椎间盘突出引发下背痛或坐骨神经痛,不一定要手术

我们无论站立、弯腰、跑跳或负重等脊椎受力时,发生最大变化之处就是椎间盘,随着逐渐退化与反复受力,于是增加了椎间盘退化突出的机会。对于因腰椎间盘突出而饱受坐骨神经痛的患者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是否迟早得面临手术,其实未必,只要精准治疗韧带与神经根,以帮助腰椎重拾稳定性,椎间盘可望归位,神经压迫也得以解套,临床上的确让不少患者免于手术。

椎间盘的构造与功能

椎间盘是位于两节脊椎骨中间负责分散力量的弹性组织,它的构造共包括三个部份:椎间盘的中心是髓核(nucleus pulposus),正常时含水量高,随着年纪增长,水份会逐渐丧失;髓核的周围由一层层胶原纤维形成的纤维环(annulus fibrosus)所包覆,有如弹簧一样提供弹性;而椎间盘分别与上下节脊椎骨直接相连结的部份,则是所谓的软骨板(endplate)。

椎间盘构造分解图,椎间盘包括三个部份是髓核、纤维环、软骨板椎间盘构造分解图,椎间盘包括三个部份是髓核、纤维环、软骨板。

何谓腰椎间盘突出及其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发生的机转是椎间盘纤维环严重破裂,导致其中的髓核突围而出,突出的方向较容易发生在脊椎正后方或后外侧,若向正后方突出会导致下背痛,若向后外侧突出则可能压迫到坐骨神经而引发坐骨神经痛,疼痛会由臀部传到大腿后方、再延续到小腿、脚跟、甚至到脚趾。

椎间盘突出致病原因

无论搬重物使力不当、剧烈运动、体重过重、长期久坐、长期姿势不良、曾怀孕生产、或突然间受到外力伤害等等,可能直接造成或渐渐累积成为椎间盘纤维环撕裂伤,进而导致急性或渐进式椎间盘突出,尤其常见于腰椎第四与第五节之间、以及腰椎第五节及荐椎之间。

椎间盘突出 不一定要手术

当下背痛或坐骨神经痛症状出现后,患者大多先接受药物与复健治疗,但情况往往时好时坏,难免担心是否迟早得面临手术。事实上,除非造成急性脊髓或神经根的压迫、或是椎间盘已破裂或粘黏时,才必须藉由外科手术治疗,建议其余患者可接受增生疗法。

增生疗法如何改善腰椎间盘突出?

增生疗法的作法为借助软组织超音波的导引进行多点注射,将增生药剂 (如高浓度葡萄糖水、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 直接注射至腰椎周围韧带及小面关节,以刺激韧带及小面关节自行重新修复,进而恢复强健并稳定腰椎,也可用自体血小板进行椎间盘注射,这些处置除了可为椎间盘减压,也有助于突出的椎间盘归位及椎间盘的修复;此外,针对受到压迫的腰椎神经根,则实行神经解套注射,同样在超音波导引下,将低浓度葡萄糖水注射于神经根周围,解除神经压迫,因此获得改善而不用开刀的案例所在多有。

在接受增生疗法获得改善后,务必要避免因姿势不正确、外力伤害、或体重过重造成腰椎承受的压力过大,也要积极锻练肌肉,以免因背肌与腹肌无力而使椎间盘受到的支持不足,因此保养之道不外乎正确的姿势 (站姿、坐姿与躺姿)、控制体重、强化腹肌与背肌,此外,也不能轻忽任何腰部的轻微拉伤,及早治疗才能杜绝后患。

文章审阅:复健科尤稚凯医师 /台湾增生疗法医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