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节椎间盘易伤难好,腰痛腿麻怎么解?

影片重点:说明椎间盘病变的过程、椎间盘病变疼痛的症状、腰荐髂复合体的结构、增生疗法治疗的目标及施作方式,最后尤医师也提醒大家日常保健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台湾腰部疾患就医人数约为50万人,虽然腰痛原因百百种,但以腰椎活动度来看,最为辛苦非腰椎第五节莫属,连带的,介于第五节腰椎及第一节荐椎之椎间盘的命运则最为坎坷,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指出,这节椎间盘总是前伤未愈、后伤又至,使得腰痛及坐骨神经痛常陷入反复发作的循环,此时治疗要确实兼顾稳定腰椎、修复椎间盘、解除神经根压迫,这三方面现在透过非手术的再生注射可一一达成。

最命苦椎间盘非它莫属

尤稚凯医师说明,就生物力学而言,腰椎第五节和荐椎第一节之间的椎间盘因活动度最大,再加上荐椎完全为骨性构造,因此成为压力集中点,倘若经常弯腰转腰、过度负重、姿势不良、长期久坐等,就容易造成椎间盘纤维环撕裂伤,逐渐退化变性,甚至导致椎间盘中间的髓核突围而出 (亦即椎间盘突出),随着一再受伤更增加了治疗的难度。

从椎间盘纤维环撕裂伤发展至椎间盘突出之病程从椎间盘纤维环撕裂伤发展至椎间盘突出之病程

症状为下背痛或神经传导痛

在症状方面,尤医师描述,若介于腰椎第五节和荐椎第一节的椎间盘因纤维环撕裂伤而引发疼痛,范围可能涵盖荐椎及荐髂关节等下背部位,在弯腰时和久坐后疼痛会特别明显;至于因椎间盘突出压迫到腰椎第五节神经根,则会引发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外侧、甚至到脚底的麻木感。

椎间盘纤维环撕裂伤及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之疼痛范围蓝色区块为椎间盘纤维环撕裂伤之疼痛范围,红色区块为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之疼痛范围

腰椎结构平衡 牵一发动全局

椎间盘无论损伤、退化、或突出,均代表腰椎已处于不稳定状态。尤医师解释,在脊椎的结构中,椎间盘、小面关节、以及周围韧带是稳定脊椎的三大要件,只要其中一个因外力而受伤或退化变性,就会破坏平衡,拖累其它两者,不只如此,由于腰椎、荐椎、髂骨在结构上为复合体,连荐髂关节的稳定性也会受影响,因此治疗上务必面面俱到。

腰荐髂复合体结构图腰荐髂复合体结构图

治疗环环相扣 缺一不可

为了稳定腰椎、恢复腰荐髂结构的平衡,尤医师认为,理想的对策为实行再生注射,在超音波导引之下,将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直接精准注射至所有相关病灶,包括上荐髂关节、腰椎第五节和荐椎第一节的小面关节、周围韧带、甚至椎间盘,如此一来可改善关节炎、强化韧带,全面提升腰椎稳定性,椎间盘也得以修复。此外,针对受到压迫的腰椎第五节神经根,则实行神经解套注射,同样在超音波导引下,将低浓度葡萄糖水注射于神经根周围,打开神经压迫之处,或经尾骨进行硬脊膜外注射,也可达到相似的作用。

增生疗法专业技术 攸关诊断与疗效

如同其它注射治疗,再生注射的副作用常见的是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需提醒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最好选择受过再生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

护腰之道:正确姿势、强化核心、避免久坐

尤医师最后提醒,因为姿势错误与用力不当是造成大部份腰酸背痛的主因,所以经常腰酸背痛的人,在日常起居各个动作上,都要随时注意姿势与使力方式,也要避免久坐。同时,藉由运动强化背肌、腹肌、骨盆底肌肉等,才能给脊椎足够的保护,但要注意的是,需要使用腰力的运动,例如高尔夫球、保龄球、仰卧起坐等,尤其应该避免,若其它运动会引起腰痛的话,也不宜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