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术后疼痛

有些坐骨神经痛的患者,倘若椎间盘已破裂或粘黏时,就必须藉由外科手术来置换人工椎间盘,这样的手术在进行过程中无可避免地会直接破坏病灶附近的肌肉、筋膜及韧带,术后势必造成这些软组织修复困难且强度不足,为患者带来新的疼痛问题。另一方面,由于人工椎间盘的金属固定物改变了腰椎正常的力学原理,使得金属固定物上下方与正常腰椎的交界处,特别容易造成耗损与伤害,更需要强而有力的软组织来提高腰椎的稳定度。

脊椎手術, 腰椎手術, 手術後復健, 增生療法, PRP,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由於人工椎間盤的金屬固定物改變了腰椎正常的力學原理,使得金屬固定物上下方與正常腰椎的交界處,特別容易造成耗損與傷害,更需要強而有力的軟組織來提高腰椎的穩定度。

针对这个问题,可实行增生疗法来针对腰椎手术病灶周围软组织进行强化,作法为借助软组织超音波的导引,将注射药剂 (如高浓度葡萄糖水、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腰椎病灶周围软组织,以刺激软组织自行重新修复,进而增进强度并稳定腰椎,不但改善疼痛,并可预防对正常腰椎造成更进一步的伤害。

有些情况则不适合增生疗法,包括严重的肌腱撕裂伤、软组织全断、开放性骨折、开放性伤口、或患部处于感染发炎状态等。如同其它注射治疗,增生疗法的副作用常见的是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疗法须多点注射、多次治疗,可能令人怯步,还好注射时会使用很细的针和少量麻药来减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

文章审阅:复健科尤稚凯医师 /台湾增生疗法医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