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术后疼痛

有些退化性膝关节炎的患者,在接受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依旧无法摆脱疼痛,除了复健功课没做足之外,还有两个常见的原因:一是膝关节周边的韧带与神经仍然持续发炎、二是人工膝关节磨擦到隐神经所引发的疼痛,针对这两项原因可透过增生疗法来获得改善。

膝盖手术, 膝关节手术, 手术后复健, 增生疗法, PRP, 台北内湖菁英诊所有些退化性膝关节炎的患者,在接受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依旧无法摆脱疼痛。
  1. 当退化性膝关节炎演变到关节面软骨已几乎磨损殆尽时,即会造成骨头与骨头相互磨擦,此时进行的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是针对病程发展的结果而做的处置,并没有完全治疗到疼痛的根源。由于退化性关节炎起因于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强度不足,进而影响到关节的稳定度而导致磨损,因此即使置换了人工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可能仍然处于损伤与发炎的状态,这部份可借助增生疗法 (prolotherapy),将注射药剂 (如高浓度葡萄糖水、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等) 直接精准注射至膝关节周围软组织,以刺激软组织重新修复,进而增加软组织强度并改善发炎。

  2. 人工关节并非完全量身订做,因此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常见后遗症即是人工关节磨擦到隐神经,因而引发疼痛。隐神经起自大腿内侧、经膝关节内侧再往下沿着小腿内侧延伸至脚踝,若产生疼痛则范围大且相当不适。要改善这个问题,可施以神经稳定疗法 (perineural injection therapy),针对膝关节处的隐神经周围注射低浓度糖水,以解除隐神经所受到的压迫,再加上低浓度葡萄糖水亦有助于稳定神经,如此双重作用可使疼痛获得改善。

有些情况则不适合增生疗法,包括严重的肌腱撕裂伤、软组织全断、开放性骨折、开放性伤口、或患部处于感染发炎状态等。如同其它注射治疗,增生疗法的副作用常见的是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疗法须多点注射、多次治疗,可能令人怯步,还好注射时会使用很细的针和少量麻药来减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

膝关节术后仍然疼痛可能的原因:隐神经疼痛、膝关节软组统损伤,以及如何借助增生疗法注射达到神经稳定、强化软组织的作用。洪辰宇医师/菁英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