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術後疼痛

有些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在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依舊無法擺脫疼痛,除了復健功課沒做足之外,還有兩個常見的原因:一是膝關節周邊的韌帶與神經仍然持續發炎、二是人工膝關節磨擦到隱神經所引發的疼痛,針對這兩項原因可透過增生療法來獲得改善。

膝蓋手術, 膝關節手術, 手術後復健, 增生療法, PRP,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有些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在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依舊無法擺脫疼痛。
  1. 當退化性膝關節炎演變到關節面軟骨已幾乎磨損殆盡時,即會造成骨頭與骨頭相互磨擦,此時進行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是針對病程發展的結果而做的處置,並沒有完全治療到疼痛的根源。由於退化性關節炎起因於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強度不足,進而影響到關節的穩定度而導致磨損,因此即使置換了人工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可能仍然處於損傷與發炎的狀態,這部份可借助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精準注射至膝關節周圍軟組織,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進而增加軟組織強度並改善發炎。

  2. 人工關節並非完全量身訂做,因此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常見後遺症即是人工關節磨擦到隱神經,因而引發疼痛。隱神經起自大腿內側、經膝關節內側再往下沿著小腿內側延伸至腳踝,若產生疼痛則範圍大且相當不適。要改善這個問題,可施以神經穩定療法 (perineural injection therapy),針對膝關節處的隱神經周圍注射低濃度糖水,以解除隱神經所受到的壓迫,再加上低濃度葡萄糖水亦有助於穩定神經,如此雙重作用可使疼痛獲得改善。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膝關節術後仍然疼痛可能的原因:隱神經疼痛、膝關節軟組統損傷,以及如何借助增生療法注射達到神經穩定、強化軟組織的作用。洪辰宇醫師/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