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機指又卡又疼!何種治療能改善肌腱炎、戰勝板機指?

板機指已成3C族常見疾患

日常生活中用到手指的機率非常高,某些族群例如家庭主婦、從事工藝者、修車師傅等,向來就是手指的重度使用者;然而,隨著電腦成為上班族的必備工具、以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使得越來越多的現代人面臨著過度使用手指所引發的重覆性傷害,最常見的手部疾患即為板機指。

PRP, 肌腱炎, 手指痛, 板機指,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 增生療法權威, 最推薦的復健科診所, 板機指醫師因為手指動作太頻繁、進行時間太長、或過度使力,都會使得負責牽引手指動作的掌指關節處肌腱不斷摩擦韌帶而造成發炎腫脹 (亦即屈肌腱炎)。

板機指成因:手指過勞導致肌腱發炎

所謂的板機指,發生原因為手指動作太頻繁、進行時間太長、或過度使力,都會使得負責牽引手指動作的掌指關節處肌腱不斷摩擦韌帶而造成發炎腫脹 (亦即屈肌腱炎),若置之不理則會逐漸形成結節。

板機指(手指肌腱炎)的症狀表現

板機指初期症狀為手指與手掌交界處有疼痛感,手指難以完全伸直;接下來當手指曲伸時,腫脹發炎的肌腱容易卡在掌指關節部位,造成受傷的手指常在彎曲後卡住無法伸直、或是伸直後無法彎曲,逐漸導致手指動作變得困難並伴隨疼痛,甚至還會發出喀喀聲,給患者帶來生活上的不便。

板機指影響生活 及早就醫切勿拖延

板機指可能發生於任何手指,甚至有患者多達三指都出現症狀。倘若手指無法靈活動作、甚至還會時時疼痛,勢必影響生活與工作。因此,當手指出現卡卡現象與疼痛感時,最好及早就醫。傳統的藥物與復健治療包括局部注射類固醇、電療與超音波等物理治療、適合的拉筋運動等。若接受傳統療法超過三個月仍不見好轉、或持續反覆發作,則建議考慮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如何治療板機指

所謂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係針對疼痛根源進行精準治療,以板機指而言,問題的根源在於掌指關節肌腱發炎腫脹,因此首重病灶的消炎與消腫、並解除腫脹的肌腱與韌帶的互相壓迫,作法為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發炎腫脹的肌腱與韌帶之間,以形成空間、解除壓迫的狀況,同時,低濃度葡萄糖水亦有助於消炎與消腫,如此雙重作用可使疼痛獲得改善,並恢復手指的活動度。這項治療方法又被稱為解套剝離術 (hydrodissection),亦可應用於其他部位之組織或神經壓迫問題。

針對板機指,採行增生療法所需的治療次數原則上為四次,但仍會視患者實際情況而做增減。

預防板機指復發 手指伸展勤休息

在接受增生療法獲得改善後,日常生活中務必注意要讓手指得到適當的休息,電腦族則須改善工作習慣,例如打字時與操作滑鼠時所用的力道愈輕愈好,最重要的是使用時間不要太長。當疼痛再度發生時,立即停止引發疼痛的活動,用冰塊輕敷於痛點,做做手指伸展運動,才能與板機指保持距離、邁向康復。

增生療法 / PRP 須知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影片重點:板機指的原因和症狀、板機指的傳統治療、增生療法的角色、增生療法如何施作、增生療法療程說明。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介紹對板機指患者有助益的運動:手指肌腱伸展運動、大拇指肌腱伸展運動。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成功案例 / 板機指

79歲的邱阿姨左大拇指患有板機指約有一年,早上起床時特別嚴重,需泡完熱水後才能稍微伸直,接受過復健及兩次類固醇注射卻未能緩解,前來嘗試增生療法。作法為在超音波導引之下進行肌腱腱鞘解套注射,將發炎結節處周圍打滿增生藥劑,以減少發炎及結節處沾黏的情形,經三次治療後患者感到已有明顯改善,第四次治療時還帶了兩位有相同症狀的朋友前來治療。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