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痛不只是肌腱炎,網球肘4大病根這樣除才確實

網球肘四大病因這樣除。影片/菁英診所

現代人常患有網球肘,且不少患者抱怨即使接受了治療,仍然時好時壞。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表示,雖然網球肘有特定的痛點(位於肘關節外側),但病根卻可能發生於肌腱、韌帶、軟骨、與神經等四處,若沒確切找出問題並適當治療,當然復元不易。

過度使用手腕引發網球肘 多屬肘關節肌腱炎

尤稚凱醫師解釋,手指和手腕在活動時會牽動到前臂的肌肉 (即手腕伸展肌),而這條肌肉的另一端附著於肘關節外側,若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過度或不當使用手指與手腕,如敲打電腦鍵盤、抓握滑鼠、提/搬重物、抱小孩、做家事、不當健身與重量訓練等,這些動作需要手腕反覆伸展與使力,進而刺激或輕微撕裂手腕伸展肌與肘關節連結處的肌腱,造成發炎、引發疼痛,是網球肘最常見的病根。

PRP、肌腱炎、網球肘、手肘痛, 增生療法治療網球肘, 台北推薦的復健科診所, 台北推薦的增生療法診所,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手肘疼痛俗稱網球肘。圖片/菁英診所

手肘韌帶與軟骨損傷 也是網球肘病灶

尤稚凱醫師進一步指出,手肘外側韌帶撕裂傷與軟骨損傷也均會產生網球肘的症狀,是第二和第三個病根。手肘外側韌帶撕裂傷多因意外挫傷所致,另外和長期過度使用也有關係;軟骨損傷則常見於從事重量訓練者,此外,進行扶地挺身時手肘彎曲角度不正確也是原因之一。

過度使用上臂引發網球肘 病灶則在神經

尤稚凱醫師繼續說明,第四個病根則在神經,較容易被忽略。此處指的是走在上臂肌肉和肌肉之間的筋膜層之後臂皮神經,若上臂肌肉使用過度,肌肉容易變得緊繃僵硬,導致該神經受到夾擊而引發疼痛,常見於從事重量訓練者、以及必須長時間高舉手臂工作者。

PRP、肌腱炎、網球肘、手肘痛, 增生療法治療網球肘,網球肘疼痛根源:手肘肌腱發炎、手肘韌帶撕裂、手肘軟骨損傷、手肘後臂皮神經夾擊網球肘四大疼痛根源:手肘肌腱發炎、手肘韌帶撕裂、手肘軟骨損傷、手肘後臂皮神經夾擊。圖片/菁英診所

網球肘症狀雖典型 病根多元常不單純

由於上述四種病根的症狀相同,皆為手肘外側有明顯痛點,因此要確認病根必須透過超音波、甚至核磁共振等檢查。根據尤稚凱醫師臨床觀察,合併有兩種病根的患者約佔70%,大多為肌腱與韌帶的問題;僅有單一病根的患者則約佔30%。

超音波揪出病灶 增生療法精準修復

治療方面,若接受藥物與復健治療超過三個月仍不見好轉、或仍反覆發作,尤稚凱醫師建議改採增生療法,先透過軟組織超音波確定肘關節外側的所有病灶,接著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將增生藥劑(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直接注射至肌腱、韌帶、軟骨等損傷處,以刺激組織修復增生,恢復強韌與健康;針對神經夾擊處則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水,以幫助神經解套。然而,若屬於肌腱或韌帶撕裂超過1公分、或軟骨破損面積超過一半等嚴重情形則增生療法效果不佳。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治對病根做對運動 網球肘不再糾纏

網球肘沒治對病根,容易成為慢性疼痛,不僅在進行抓握等動作時,肘關節外側會產生疼痛,嚴重時還會無法使力,連擰毛巾、提東西、扭門把等動作都有困難,相當影響正常生活。因此,找出病根加以治療、勤做伸展運動與肌力訓練、避免過度使用手指和手腕、運動時注意姿勢與技巧,是遠離網球肘的黃金準則。

網球肘復健運動。影片/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