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痛新解方:增生療法/PRP注射強化頸椎,擊退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脖子痛是現代人常見患疾

在現今繁忙的工商社會,凡事講求快速、效率,這樣的壓力導致許多人全身肌肉長期緊繃僵硬;此外,現代人在生活中長時間、甚至無時無刻不在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產品,經常維持著低頭或脖子前傾等不良姿勢,更加重了肌肉僵硬的問題,若再加上缺乏運動,久而久之就演變為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肩項疼痛, 落枕, 脖子痛, PRP, 肩頸痛, 頸椎痛, 增生療法, 菁英診所, 台北內湖, 台北最推薦的診所經常維持著低頭或脖子前傾等不良姿勢,更加重了肌肉僵硬的問題,若再加上缺乏運動,久而久之就演變為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症狀表現

典型的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臨床表現為單側或兩側的肩頸肌肉僵硬與疼痛,往往可以找到一到數個壓痛點。在病程的早期,疼痛只發生在過度工作時,經過睡眠休息後第二天早上會比較舒服。如果不及早加以重視,日積月累後疼痛就不分早晚地存在,且範圍逐漸擴張,一旦壓力過大時,疼痛還會突然加劇、甚至伴隨頭痛。除了飽受疼痛之苦,患者也會面臨經常落枕的困擾,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也會提早來報到。

肩頸疼痛治療有新對策

若要擺脫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在傳統治療方面,主要為藥物(如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與復健治療(如熱療、電療、頸部牽引等),期能解除眼前的疼痛、並放鬆肌肉。然而,一旦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演變為慢性疼痛,治療也就相對更加棘手,若接受傳統療法超過三個月仍不見好轉、或持續反覆發作,則建議考慮接受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 / PRP 注射如何治療肩頸疼痛

所謂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係針對疼痛根源進行精準治療。以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為例,疼痛大多肇因於頸部姿勢不正確、使力不當、或長時間固定不動,以致於對頸椎周圍肌腱、韌帶、關節囊等軟組織造成累積性傷害,影響到頸椎關節之穩定度,也使得提肩胛肌與斜方肌愈發僵硬緊繃,進而導致肌肉痙攣。增生療法首重找到引發疼痛的軟組織病灶,並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進行多點注射,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頸椎周圍軟組織病灶,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進而增加軟組織強度以穩定關節、改善疼痛,同時也可幫助放鬆肌肉。

由於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多年累積而成的慢性疼痛,採行增生療法所需的治療次數原則上為四次,但仍會視患者情況而做增減。

在增生療法治療期間,經醫師建議亦可搭配矯正操作物理治療,改善軟組織的延展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度、促進組織放鬆、鬆動軟組織與關節、緩和疼痛、減少軟組織的腫脹與發炎。

如何避免肩頸痛復發

在接受增生療法獲得改善之後,仍須時時加以防範再次發作,斧底抽薪的方法為適當運動、學習調適壓力、調整不良的電腦工作環境,尤其應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不動,每隔半個鐘頭伸伸懶腰、轉轉頭、拉拉筋,定可降低疼痛復發的機率。

增生療法 / PRP 注射須知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復健科尤稚凱醫師在影片中說明如何逆轉頸椎退化、重獲新生。
尤稚凱醫師表示治本之道在於穩定頸椎、改善枕下肌群筋膜炎、並解除神經壓迫,理想作法為增生療法搭配神經解套注射。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成功案例 / 肩頸疼痛

已退休的67歲張老師,以前工作累積不少壓力,一直有肩頸痠痛的問題,嚴重時肩頸僵硬如石、手麻,甚至痛到失眠,接受藥物和復健牽引治療也無法根治。經檢查後發現她同時有著雙側頸椎小面關節不穩定、上背部大範圍筋膜炎以及肩胛背側神經炎等問題,於是施以增生療法及肩胛背側神經解套注射治療,在7次治療後疼痛感終於從原先的十分降到只剩一兩分,且不再影響生活了。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