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 -下背痛常因薦髂關節失衡,如何強化韌帶穩定關節?

飽受下背痛和傳導痛的患者,常被診斷為椎間盤突出或是骨刺,事實上屬於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的病例不在少數,卻因難以確診,而未獲得適切的治療,使得腰痛長年如影隨形。因此,若症狀疑似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尤其仰賴醫師細心鑑別診斷以明確掌握病根;至於在治療方面,則務求精準到位,目前透過增生療法可針對關節內及周圍病灶促進修復,不再需長期接受復健治療。

薦髂關節解剖構造與失衡原因

薦髂關節位於薦椎左右兩側與髂骨相鄰之處,配合身體彎伸、旋轉、傾斜而產生微小活動,活動時關節的穩定性則仰賴層層包覆其上的多條韌帶和肌肉來維持。只要長期姿勢不良(如坐時翹二郎腿或半躺半坐、站立時腹部前凸造成骨盆前傾)、經常彎腰搬重物、猛然跌坐、核心肌力不足、骨盆歪斜或長短腳者,很容易傷及韌帶、甚至造成薦髂關節錯位,於是引發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

腰痛, 骨盆, PRP 注射, 腰酸背痛, 薦髂關節, 增生療法, 台北推薦的診所, 菁英診所薦髂關節一旦失衡,將影響腰薦髂複合體之結構平衡

薦髂關節疼痛症狀

既然稱之為疼痛症候群,代表症狀相當多元,包括久坐容易腰痠、彎腰時疼痛、變換姿勢時疼痛(尤其從椅子起身的那刻疼痛特別明顯)、屁股後方至大腿後方的傳導痛等。倘若患者主訴強調傳導痛,而X光或核磁共振影像又呈現骨刺或椎間盤突出的話,則容易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

檢查多管齊下 務必確診病灶

因此,除了詢問症狀,還需要鑑別診斷。由於薦髂關節錯位不易透過X光、甚至核磁共振來判讀,因此理學檢查更形重要,可進行抬腿測試和關節壓迫測試,若出現屁股後方明顯疼痛,則可高度懷疑屬於薦髂關節的問題;進而,再透過超音波檢查薦髂關節周圍韌帶之損傷,接著施予診斷性麻醉,亦即借助超音波將麻藥施打在該韌帶,若所有症狀消失,即可確診。

薦髂關節疼痛以往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的患者必須長期接受復健治療,但由於韌帶層層疊疊,熱敷和電療皆不夠到位,以致於效果有限。

傳統治療難到位 增生療法夠精準

以往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的患者必須長期接受復健治療,但由於韌帶層層疊疊,熱敷和電療皆不夠到位,以致於效果有限。針對這點,目前以增生療法作用最為直接,可針對軟組織進行精準治療,作法為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直接注射至薦髂關節內及周圍韌帶病灶,以啟動再生機制、促進組織修復,進而強化韌帶、穩定薦髂關節。

增生療法 / PRP注射須知

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視情況搭配其他矯正方式

至於骨盆歪斜者,則必須搭配徒手治療,調整骨盆位置,幫助薦髂關節復位;長短腳者還必須製作鞋墊以矯正走路異常步態。

薦髂關節負責承重 一旦失衡後患無窮

薦髂關節屬於微動關節,本身活動度雖然不大,但在承重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一旦薦髂關節錯位,身體為了維持平衡會產生代償,進而拖累腰椎,導致「腰薦髂複合體失能」,陸續會衍生更多問題,因此下背痛輕忽不得,唯有及早治療才能杜絕後患。

正確姿勢強健肌力 預防薦髂關節疼痛

至於預防復發之道,則千萬不能忽略腰背、臀部、以及大腿後方等部位肌群的強化訓練,以維持腰薦髂結構的穩定性,還要時時保持正確的站姿與坐姿,才是遠離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的根本作法。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