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要治本,PRP修復關節肌腱韌帶,完勝下背痛!

在人的一生當中,幾乎無可避免會發生腰酸背痛的狀況,不論是操勞家務的主婦、姿勢不良的沙發族、久坐的上班族和運將、勞動工作者、以及運動愛好者等等,不分年齡和性別,都有機會罹患腰酸背痛。腰酸背痛雖不致危害生命,但對日常生活品質影響甚鉅。

腰酸背痛追根究底,指向軟組織損傷退化

我們的脊椎係由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及尾椎所構成,而俗稱的腰酸背痛,正確來說應為下背痛,疼痛大多來自於腰椎、薦椎、以及薦椎與髂骨 (位於髖骨後半部) 交界處的薦髂關節,至於問題的根源則不外乎連接脊椎的韌帶與其他軟組織因外力傷害或老化變性而變得鬆弛或強度不足,使得脊椎產生不穩定的現象,長年累月將導致關節面軟骨與椎間盤的磨損。

日常姿勢不良 下背痛自然來

撇開老化因素,究竟是那些外力傷害造成脊椎附近軟組織變得力量不足呢?關鍵在於,我們的脊椎不論是支持身體重量、或是讓身體活動自如,無一不受生物力學原理所影響,因此不良的姿勢與不當使力的動作可說是下背痛的罪魁禍首。

舉例來說,從生物力學的角度而言,腰椎在坐姿時所承受的壓力遠大於站姿。許多人喜歡斜靠在沙發上或窩在床上看書,腰部的弓彎會使得脊椎、肌腱、韌帶、椎間盤全都承受較大的壓力,而斜傾則會造成脊椎兩側肌肉群、韌帶、和關節的受力不均,不但容易導致肌肉疲勞與軟組織傷害,長期在不對稱的生物力學作用下,也容易產生脊椎關節退化性病變。

從以上不良坐姿的例子則不難理解到,不良的打掃姿勢、不當的搬重物方式、不正確的運動技巧等等,都會增加脊椎的壓力,進而對脊椎、肌腱、韌帶、椎間盤、關節面軟骨等造成一連串引發下背痛的骨牌效應。

腰痛, 背痛, PRP, 下背痛, 腰酸背痛, 增生療法, 台北最推薦的診所,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 復健科, 尤稚凱醫師不良的打掃姿勢、不當的搬重物方式、不正確的運動技巧等等,都會增加脊椎的壓力,進而對脊椎、肌腱、韌帶、椎間盤、關節面軟骨等造成一連串引發下背痛的骨牌效應。

下背痛治療難到位 增生療法帶來契機

至於下背痛的傳統治療方式,急性疼痛期時應盡量休息、但臥床不宜超過兩天,並配合藥物及物理治療來達到止痛消炎的作用;急性期過後,物理治療方面可逐漸加強腹肌與背肌的牽引,居家並配合進行肌力訓練,以加強脊椎活動時的彈性與支撐力,幫助維持正確姿勢。若接受傳統療法超過三個月仍不見好轉、或持續反覆發作,則建議考慮接受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 PRP注射精準治療下背痛

所謂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係針對疼痛根源進行精準治療。以下背痛為例,疼痛肇因於姿勢不正確與使力不當,以致於對腰椎、薦椎周圍肌腱、韌帶等軟組織造成傷害,影響腰椎、薦椎一帶的關節之穩定度,因此增生療法首重找到引發疼痛的軟組織病灶,並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進行多點注射,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軟組織病根,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進而增加軟組織強度以穩定脊椎、改善疼痛,視患者情況亦可直接注射至磨損的關節面軟骨,以幫助軟骨增生。

由於下背痛可能是多年累積成疾、亦有可能是突然閃到腰所致,採行增生療法所需的治療次數原則上為四次,但仍會視患者情況而做增減。

在增生療法治療期間,經醫師建議亦可搭配矯正操作物理治療,改善軟組織的延展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度、促進組織放鬆、鬆動軟組織與關節、緩和疼痛、減少軟組織的腫脹與發炎。

脊椎的保健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注意姿勢的正確與否、以及使力是否得當,並配合有恆的運動,持續強化腹肌與背肌,此外,尤其應避免久坐,並注意坐椅要能夠讓脊椎得到良好的支撐,工作性質需久坐者,應該每15至30分鐘起身動一動。唯有如此面面俱到,才能戰勝腰酸背痛。

增生療法/ PRP 注射須知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影片重點:腰薦髂結構失衡-下背痛問題複雜、坐骨神經痛鑑別診斷、超音波檢查、增生療法精準注射、腰薦髂失衡衍生問題多。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影片重點:認識椎間盤構造、椎間盤受傷機轉、纖維環撕裂傷疼痛症狀、椎間盤損傷診斷方式、椎間盤內PRP注射。洪辰宇醫師/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成功案例 / 下背痛

在醫院急診部服務的36歲李醫師,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導致腰痛困擾已有5年之久。先前接受過腰部牽引治療半年,症狀卻只有些微改善。原本已決定開刀,經其他醫師同學介紹下先來嘗試增生療法。評估後發現其腰椎及薦椎周圍韌帶有鬆弛及不穩定狀況,於是施予增生療法以增加腰椎及薦椎穩定度,並輔以神經動能療法運動處方,5次治療後已可跑步,即使上班久坐也不再感到酸痛。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成功案例 / 下背痛

38歲的Jessie是位有著可愛女兒的媽媽,但在生完小孩後一直受著腰痛的折磨,曾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而接受半年牽引治療卻無明顯進步。經檢查發現,由於懷孕時所分泌之賀爾蒙會讓骨盆腔周圍的韌帶變鬆以容納胎兒成長,但產後卻未回復正常,於是不穩定的腰椎及骨盆引發嚴重的腰痛及下背痛。在施予2次增生療法、並配合運動治療及營養補充後,Jessie的疼痛便已解除,不過仍囑咐要注意姿勢以減少復發機會。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