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手腕過勞麻痛,如何確實解除正中神經壓迫、治好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 是正中神經在抗議

所謂的腕隧道,是我們手掌與手腕交接處所形成的一個腔室,其中有九條肌腱與正中神經在此通過,其外則包覆著手腕橫韌帶。至於腕隧道症候群,則是指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所引發手指的麻痛感與無力感,致病的原因並非手腕本身受到壓迫,而是由於過度使用手指與手腕,導致腕隧道內的九條肌腱發炎腫脹,於是壓迫到正中神經所致。

神經痛, 手麻, PRP, 神經壓迫, 腕隧道症候群, 增生療法, 台北推薦診所, 菁英診所, 復健科, 手痛腕隧道症候群是由於過度使用手指與手腕,導致腕隧道內的九條肌腱發炎腫脹,於是壓迫到正中神經所致。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族群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家庭主婦與電腦族,家庭主婦每日頻繁刷刷洗洗、電腦族過度使用滑鼠及鍵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患者。此外,懷孕婦女因孕期容易造成四肢末稍水腫、以及某些人手腕的腔室天生就較狹窄,也較有機會得到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經壓迫 輕則手麻、重則肌肉萎縮

正中神經的功用主要在控制大姆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半指的感覺,同時也掌管大拇指底部至掌際的肌肉,等於直接控制著大拇指的活動。一旦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時,初期時有的人會感到手指麻麻的、有的人則會在拿取物品時產生無力感,若加以忽略而不接受治療,使得正中神經長期受到壓迫的話,除了會引發患部的紅、腫、熱、痛,甚至會造成大姆指側肌肉萎縮,屆時就必須透過手術來清除粘黏。

手麻無力提高警覺 神經壓迫及早就醫

因此,當這手指出現麻痛感與無力感時,最好能夠及早就醫。傳統的藥物與復健治療包括消炎止痛藥、蠟療與超音波等物理治療、量身訂做手腕副木支架等。若接受傳統療法超過三個月仍不見好轉、或持續反覆發作,則建議考慮神經穩定療法。

手腕痛, 神經痛, 手麻, PRP, 神經壓迫, 腕隧道症候群, 增生療法, 台北推薦診所, 菁英診所, 復健科 一旦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時,初期時有的人會感到手指麻麻的、有的人則會在拿取物品時產生無力感。

神經解套注射如何改善神經痛?

所謂神經穩定療法 (perineural injection therapy) 係針對有症狀的神經周圍注射低濃度糖水,以腕隧道症候群而言,首重解除正中神經所受到的壓迫,作法為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將低濃度葡萄糖水直接注射至正中神經周圍,使之與周圍韌帶、肌腱之間形成空間,進而解除神經壓迫的狀況,再加上低濃度葡萄糖水亦有助於穩定神經,如此雙重作用可使疼痛獲得改善,因此又被稱為解套剝離術 (hydrodissection),亦可應用於其他部位之神經壓迫問題。

針對腕隧道症候群,神經穩定療法所需的治療次數原則上為四次,但仍會視患者實際情況而做增減。

手指手腕適度休息 避免復發不二法門

在接受神經穩定療法獲得改善後,日常生活中千萬要避免過度使用手指與手腕,電腦族在使用鍵盤及滑鼠時應保持手部動作的輕鬆,只需輕輕的敲打,切忌用力,此外,操作滑鼠時,應注意有足夠空間可移動,最重要的是使用時間不要太長,手部疲勞時即刻休息,才能不讓腕隧道症候群有機可乘而再度上手。

增生療法/ PRP注射須知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介紹腕隧道症候群發生的原因,推薦以神經解套注射的治療方式,運用高濃度與低濃度葡萄糖不同之作用,來改善手麻無力的情形。洪辰宇醫師/菁英診所
當手腕出現腫脹或局部疼痛時,可做一些讓手腕肌腱伸展的運動或是手指運動,以避免傷害到正中神經,進而產生手麻、沒有力氣的情況。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成功案例 / 腕隧道症候群

77歲許伯伯曾在醫學中心接受電氣學肌電圖檢查,診斷其手麻的症狀應為腕隧道症候群,之後前來診所再經過超音波檢查,確實發現通過手腕的正中神經有腫脹及壓迫現象,因此施予神經解套注射治療,利用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將壓迫處撐開)。許伯伯症狀出現僅1個月,經2次解套注射後麻痛感已完全消失、6次後手部力氣亦已完全恢復。神經壓迫或腫脹的治療須愈早愈好,因為神經無法自行再生修復,一有症狀應立即處理。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