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狀肌發炎引起屁股痛或坐骨神經痛,如何治療才能深入修復?

久坐上班族、假日運動員,梨狀肌症候群易上身

許多上班族來到復健科門診抱怨坐骨神經痛,但強調屁股深處某一點特別疼痛,在釐清非關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壓迫之後,其實問題屬於「梨狀肌症候群」,只不過有時痛起來很類似坐骨神經痛。這類患者最常見的生活型態就是久坐,不少人還有翹二郎腿的壞習慣,另外,此症也常見於假日運動員身上。

梨狀肌症候群的成因與症狀

梨狀肌位於臀大肌的深層,倘若長時間久坐、或者座椅太硬,會使得梨狀肌受到壓迫而變得過於緊繃;此外,梨狀肌主要是負責協助大腿做往外轉的動作,愛翹二郎腿的人則等於過度使用梨狀肌,同樣地,如果運動中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也有可能造成梨狀肌的拉傷。上述問題一旦存在,容易引起梨狀肌的腫脹與發炎,且在臀部深處產生明顯痛點,通常在坐時、轉換姿勢時特別疼痛,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跛行,這些症狀稱之為梨狀肌症候群。

坐骨神經痛、PRP、屁股痛、梨狀肌症候群, 薦髂韌帶, 髂腰韌帶, 薦結節韌帶,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 推薦的增生療法診所梨狀肌的腫脹與發炎,且在臀部深處產生明顯痛點,通常在坐時、轉換姿勢時特別疼痛,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跛行,這些症狀稱之為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腫脹壓迫坐骨神經 易與椎間盤突出混淆

由於坐骨神經剛好穿過梨狀肌或經過它的下方,當梨狀肌受傷時就有可能會造成神經的壓迫,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傳導痛,因此需經醫師作鑑別診斷,排除椎間盤突出或骨刺等問題,才能確診。

傳統療法難以到位 增生療法深入修復

在治療方面,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均效果有限;傳統的復健主要藉由電療及深層的熱療如短波、超音波、磁場等去治療,不過由於梨狀肌位在臀部深層,熱效應無法完全到達,對於較胖的病人更是難以深入受傷的組織。

梨狀肌症候群其實代表著骨盆周圍的關節和軟組織已變得不穩定,需要周全的治療。新近的增生療法借助高層次超音波的導引,可將增生藥劑 (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血小板) 精準注射於受傷的梨狀肌、以及鄰近的薦髂關節和腰薦椎韌帶,以刺激組織再生修復,不僅疼痛獲得改善,也強化了骨盆的穩定性與耐力。

梨狀肌保健之道:避免久坐與過量運動

最後要提醒廣大的上班族,除了應避免久坐與翹腳,也不應只在假日拼命運動,像是平日不訓練卻在假日參加路跑的「假日運動員」,如此一下子運動過量很容易造成梨狀肌和臀部肌群的拉傷,還有,運動前充分暖身與正確的運動姿勢也千萬不可忽略。

增生療法 / PRP 注射須知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