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增生療法 / PRP 注射如何改善退化性髖關節炎

人體骨頭和骨頭連接處即是關節,我們的身體能夠活動自如,各部位的關節扮演著重要角色。在人類各種關節疾病中,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一種。隨著年紀增長、或遭受外力傷害,均會導致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包括肌腱、韌帶、與包覆關節腔之關節囊)強度不足,進而影響到關節的穩定度與正常運作,久而久之即造成關節面軟骨逐漸磨損,甚至引發疼痛,這代表著退化性關節炎已經發生了。一般來說,當年紀超過四十歲時,就有可能開始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關節炎, PRP, 屁股痛, 關節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 大腿痛, 臀部痛, 增生療法, 推薦台北內湖菁英診所, 復健科, 尤稚凱醫師退化性關節炎若發生於髖關節,即為退化性髖關節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被當做一般扭傷或肌肉酸痛而不以為意。

髖關節退化的症狀發展

退化性關節炎若發生於髖關節,即為退化性髖關節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被當做一般扭傷或肌肉酸痛而不以為意。漸漸地,疼痛感在長時間走路、跑步、或騎單車後變得愈發強烈,除了鼠蹊部一帶會酸痛外,可能連大腿外側及臀部也會痛。隨著病情發展,不只早晨起床時會感到關節僵硬,從事一些需要半蹲的動作如綁鞋帶、撿東西時也會感到困難,從坐姿轉換為站姿也可能引發疼痛,並因關節活動度逐漸受限而演變為跛行,更有甚者連休息或睡覺的時候也會痛。

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分級

退化性髖關節炎依嚴重程度共分為四級:第一級已有關節面軟骨軟化現象、且出現輕微疼痛;第二級則出現軟骨纖維化現象、伴隨著中度疼痛;第三級已產生軟骨碎片、並伴隨高度疼痛;第四級則軟骨呈現嚴重磨損、不但相當疼痛且行走困難。此外,當軟骨幾乎磨損殆盡時,即會造成骨頭與骨頭相互磨擦,繼而刺激骨質增生而成骨刺。

髖部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新對策:增生療法、PRP 注射

談到退化性髖節炎的非手術療法,一般人均先接受傳統的藥物與復健治療,包括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進行關節腔之玻尿酸注射以發揮潤滑作用、透過物理治療如短波和磁場等來舒緩關節的疼痛與僵硬、並配合運動訓練來強化腿部與髖部肌肉的力量等等。然而,許多患者即使多管齊下地接受上述傳統療法,症狀仍不見改善,此時則建議患者考慮接受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 / PRP 如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所謂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係針對疼痛根源進行精準治療,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進行多點注射,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髖關節周圍軟組織和關節面軟骨等病灶,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進而增加軟組織強度以穩定關節、改善疼痛,同時也可幫助磨損的軟骨增生。

至於施術方式,若病程仍屬於第一級,增生療法主要針對關節囊等軟組織來施打,若屬於二、三、四級則合併關節注射。整體而言,未達四級的患者接受增生療法後效果較好;若嚴重程度已達四級,不但僅有半數患者感到改善,效果也難以維持,因此大多不建議施打。

關於增生療法的療程,不論屬於那一級的退化性髖關節炎,療程皆為至少四次注射治療,病情嚴重者則需增加次數。許多定期接受玻尿酸注射的患者,在接受增生療法時,若注射藥劑為高濃度葡萄糖水,則必須與玻尿酸注射間隔一個月,若為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則可與玻尿酸同時並行。

在增生療法治療期間,經醫師建議亦可搭配矯正操作物理治療,改善軟組織的延展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度、促進組織放鬆、鬆動軟組織與關節、緩和疼痛、減少軟組織的腫脹與發炎。

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手術方式

至於手術療法,主要為關節鏡顯微手術與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前者是透過關節鏡顯微手術來整理磨損的關節面軟骨、並促進再生。倘若軟骨已受到全面性破壞,最後一線治療方式,就是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不過由於人工髖關節的壽命約為15至20年左右,因此大多只建議60歲以上的病患接受這項手術。

如何延緩關節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一天造成的,退化的腳步也不會停止,所以接受治療時一定要有耐心,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特別注意體重管理、肌力訓練、減少長時間蹲跪等,才能緩解疼痛、延長治療效果。

增生療法 / PRP 注射須知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影片重點: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與症狀、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的傳統治療、增生療法的角色、增生療法如何施作、增生療法療程說明。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介紹對髖關節退化的患者有幫助的運動:臀中肌強化運動、臀大肌強化運動,以及日常生活中關節保健之道。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成功案例 / 髖關節炎

77歲韓婆婆有著右側髖關節退化問題,平常走路會疼痛與跛行,當坐姿要起身時髖關節前後會卡住及明顯疼痛,疼痛還會轉移到大腿附近。X光影像呈現退化性髖關節炎及輕微缺血性壞死,許多醫師建議她接受關節置換術,但也提醒她年事已高會伴隨手術高風險。後來接受3次增生療法,韓婆婆覺得有明顯改善,於是再增加3次,目前已能正常行走,正著手計畫和老伴去日本旅行!從她接受治療後的X光影像可發現比原先正常許多。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