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十字韌帶撕裂傷並穩定膝蓋,PRP成功救援

尤稚凱醫師介紹PRP治療的成功案例。

醫學期刊成功案例:PRP修復十字韌帶裂傷

十字韌帶損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或外力傷害,而十字韌帶正是穩定膝關節的主要力量,一旦受傷又沒有好好接受治療,將提早面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到來。 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指出,除非十字韌帶嚴重撕裂或全斷,才須接受外科手術,若為部份撕裂傷則建議採取增生療法,他曾發表過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PRP治療的成功案例,並登上國際知名醫用超音波期刊,值得大家參考。

認識十字韌帶

十字韌帶是連結大腿骨與小腿骨的兩條十字交叉的韌帶,分別稱為前、後十字韌帶,除了促成大腿帶動小腿的連動關係,更扮演著穩定膝關節的重要角色。尤稚凱醫師強調,若十字韌帶受傷後未及早且徹底治療,勢必將造成膝關節不穩定,在活動時除了疼痛,還會感覺膝蓋鬆鬆的,相當影響生活。

膝關節結構圖膝關節結構圖

案例說明

醫師在國際知名醫用超音波期刊所發表的案例為一名25歲女性,右膝因運動跳躍落地後疼痛,接受熱療、電療、超音波治療、運動治療、以及藥物治療達三個月之久,均未得到理想效果,不但走路及爬樓梯時常感疼痛無力,且因關節不穩定而有鬆脫感,核磁共振影像也顯示該患者前十字韌帶有明確撕裂傷。

增生療法 精準修復

由於該患者已接受傳統治療好一段時間,進步仍然有限,因此醫師為她施予增生療法,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PRP精準注射至前十字韌帶撕裂處,三次療程結束六個月後,核磁共振影像檢查顯示前十字韌帶撕裂傷已明顯修復,患者自覺疼痛程度也從10分降為2分,行走時關節穩定度也獲得了改善。

由於十字韌帶損傷很容易導致再度受傷,且直接關係到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發生,因此儘早就醫、徹底治療是相當重要的,醫師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的這個案例,年紀輕輕才25歲,所幸她的十字韌帶撕裂傷透過PRP注射治療修復得很理想,不然可能早早就會面臨退化性關節炎的威脅。

尤稚凱醫師介紹適合十字韌帶撕裂傷患者的復健運動。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