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造成的半月板損傷以PRP增生療法修復【個案分享】

黃佳君醫師談運動傷害造成半月板損傷如何進行治療修復

一位43歲男性,主訴是半年前在某一次打籃球搶籃板落地時,突然感到左膝疼痛,之後左膝的疼痛跟腫漲就一直存在,也無法正常蹲下或者上下樓梯。詢問病史時,了解到他其實在幾年前也曾經有類似的傷害,但休息一陣子之後就沒有什麼不舒服了。理學檢查發現他的左膝在做彎曲以及伸直時都會疼痛,針對內側及外側副韌帶的測試正常,但內側跟外側的關節面上都有明顯壓痛的情形,針對內側及外側半月板的測試會引發疼痛。另外,針對前十字韌帶的測試發現有鬆弛的現象,而後十字韌帶測試則是陰性。門診超音波檢查發現關節積水,內側半月板及外側半月板脫出關節外,動態檢查也發現前十字韌帶鬆弛。後續的核磁共振檢查結果是:內側半月板及外側半月板撕裂傷,前十字韌帶部分撕裂傷,關節腔積水,外側股骨髁(femoral condyle)有骨髓水腫。

經過三次超音波導引自體血小板(PRP)注射後,只剩下極輕微的疼痛,蹲下或者上下樓梯都已經沒有問題,我便將他轉介給物理治療師做後續強化肌力的治療。

關節腔積水,骨髓水腫,半月板撕裂傷(圖一)關節腔積水、(圖二)骨髓水腫、(圖三)半月板撕裂傷

半月板肩負吸震及穩定膝關節重任

膝蓋半月板位於股骨和脛骨之間,屬於纖維軟骨組織,每邊的膝蓋都有一個內側半月板跟一個外側半月板,主要的功能是吸震(分散身體上半部產生的壓力),以及穩定膝關節。兩個半月板外觀都呈C型,一般來說內側半月板較大,但活動度較差,也較容易受傷,據統計,內側半月板受傷的機會是外側半月板的三倍。半月板受傷,會減少或喪失吸震的能力,關節軟骨便會因承受過大的壓力而容易磨損。一旦關節軟骨磨損,底下的股骨跟脛骨在膝蓋活動時便會直接碰撞,導致膝關節加速退化。此外,半月板只有在表淺部位1/3的部分才有血流供應,如果受傷發生在這一部分,或許有機會癒合,若發生在沒有血流供應的深層2/3部分,幾乎很難自行癒合。

脛骨俯視圖,說明半月板的血流供應情況脛骨俯視圖,說明半月板的血流供應情況

膝蓋半月板撕裂傷的三大原因

  1. 急性損傷

    通常都是需要跳躍,或是突然改變方向扭轉膝蓋的運動,如滑雪、籃球、足球等。此外,跌倒撞擊到膝蓋也可能引起半月板撕裂傷。這種撕裂傷大部分發生在年輕人,在受傷前的膝蓋是健康的。
  2. 慢性累積

    需要長時間搬重物或是蹲下工作的族群。
  3. 退化造成的損傷

    較常發生在老年人,膝蓋的退化不只有發生在軟骨,半月板及周邊韌帶等軟組織都可能會退化,而退化也是半月板發生撕裂傷的原因之一。
扭轉膝蓋的運動,半月板撕裂傷需要跳躍,或是突然改變方向扭轉膝蓋的運動,容易造成半月板撕裂傷

膝蓋半月板撕裂傷的症狀

  1. 膝蓋腫漲疼痛。
  2. 活動時膝蓋有異常的聲響。
  3. 走路時有卡住的感覺,有時會完全卡住無法動彈,需要把腳甩一甩才有辦法繼續行走。

以上都是非特異性的症狀,無法單靠症狀來診斷。

膝蓋半月板撕裂傷的檢查與診斷

  1. 首先,理學檢查最容易發現的是內側或外側關節面的壓痛
  2. 迴旋擠壓測試McMurray's test
    讓病患平躺,患側膝蓋先彎曲至90度,檢查者一手握抓住腳掌,讓膝蓋做內轉或外轉,另一手輕推膝蓋讓膝蓋打直,過程中如果有發出異常的聲音或是引發病患疼痛,就是陽性結果。
  3. 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查在某些情形下可以看見半月板撕裂傷或是半月板脫出(被擠出關節面外)。超音波檢查不足的地方是不容易發覺比較小的撕裂傷,但是他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是可以做動態檢查,模擬膝蓋在行走或跑跳時半月板的穩定狀況。
  4. 綜合以上三點的結果就可以懷疑半月板有損傷,這時可以進一步考慮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相較於超音波檢查,核磁共振的優點是除了可以更清楚地看見半月板有沒有撕裂傷以外,對於評估撕裂傷的位置、大小、型態、也有很大的幫助;相反的,缺點就是無法做動態的檢查,而且檢查所需時間較長。
  5. 評估一位半月板撕裂傷的病患時,也應檢查膝關節是不是同時有其他損傷,例如前十字韌帶就是很可能同時受到傷害的結構。

周全評估膝蓋半月板撕裂傷擬定治療計畫,PRP增生療法有效修復

半月板撕裂傷的治療可以分為:

  1. 保守治療

    休息、使用護膝、藥物治療、物理治療、肌力訓練(主要是股四頭肌及臀部的肌肉)等。
  2. 增生療法注射

    針對保守治療沒有改善的病患,我們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血小板(PRP)精準地注射在半月板受損的部位,促進半月板的修復。當然,治療上也要考慮到膝關節其他的結構是否同時受損,如上面的這個案例,他的前十字韌帶有撕裂傷,同時也有骨內挫傷,在擬定治療計畫時一定要一併考量,周全的評估加上完整的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3. 手術治療

    破損範圍較大的半月板撕裂傷,或是保守治療無效的病患可以考慮用手術治療。

治療後持續運動訓練 遠離膝蓋退化

接受完整增生療法療程改善疼痛並修復半月板之後,仍然建議要持續做運動訓練,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復原的狀況與膝蓋的穩定度,就此遠離膝關節的退化。

最後,提醒大家,預防及避免再次運動傷害,請注意:

  1. 運動前要適當的伸展與暖身
  2. 運動時使用護具
  3. 正確使用運動器材
  4. 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不做過於激烈的運動
(※本臨床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