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治療新趨勢:增生療法/PRP注射有效鬆開卡住的肩關節

肩膀痛不敢動!五十肩大多是肩傷的併發症

嚴格來說,五十肩並不是單一疾病的表現,包括肩部扭傷、挫傷、骨折、脫臼等外傷,或是肩關節經常重複某種動作、力道過猛,都可能導致肩旋轉肌腱拉傷發炎、或關節周圍韌帶損傷,若經常引發疼痛,患者往往因怕痛而不敢活動肩關節,久而久之則造成肩關節內「粘連性關節囊炎」,因此,五十肩亦被稱為「冰凍肩」。

除了肩部受傷的原因之外,原發性關節內組織退化發炎也會導致五十肩,由於這種退化現象以五十歲左右的中、老年人最常見,因此這項疾患才有了五十肩的俗名。

PRP, 五十肩, 肩膀痛, 肩關節, 冰凍肩, 台北推薦的診所, 菁英診所, 增生療法, 治療五十肩原發性關節內組織退化發炎也會導致五十肩,由於這種退化現象以五十歲左右的中、老年人最常見,因此這項疾患才有了五十肩的俗名。

五十肩兩大特徵

五十肩的患者臨床上最常見的特徵是「肩膀疼痛」和「肩膀活動受限制」,例如手臂抬不起來、或是動作超過某一範圍即會引發疼痛,都是很典型的症狀。由於「肩膀疼痛」和「肩膀活動受限制」會讓患者因怕痛而少動,如此日積月累下來,肩關節愈形僵硬,最後連原先做起來輕而易舉的許多動作,例如更衣、梳頭、洗澡等等,都變得非常困難;女性患者最常見的就是無法扣住內衣背扣、拉上背後鍊等;病情嚴重的患者在夜間睡眠時,也常因翻身時觸壓肩關節而引發疼痛。

從復健到增生療法,五十肩治療大躍進

要改善五十肩,傳統療法主要為藥物治療 (包括急性期時施予類固醇局部注射、或給予口服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等) 和復健治療 (包括熱療、電療、超音波等物理治療、治療師施予徒手治療、功能性活動訓練等職能治療、以及居家運動等),以達到改善疼痛、增加關節活動度等目的。若接受傳統療法超過三個月仍不見好轉、或持續反覆發作,則建議考慮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 / PRP注射如何治療肩膀痛

所謂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係針對疼痛根源進行精準治療,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進行多點注射,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病灶,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進而增加軟組織強度以穩定關節、改善疼痛、進而恢復肩關節的活動度。

由於五十肩是日積月累而成的沾粘問題與慢性疼痛,採行增生療法所需的治療次數原則上為四次,但仍會視患者情況而做增減。

在增生療法治療期間,經醫師建議亦可搭配矯正操作物理治療,改善軟組織的延展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度、促進組織放鬆、鬆動軟組織與關節、緩和疼痛、減少軟組織的腫脹與發炎。

肩關節勤保健 防止五十肩復發

肩關節是人體所有關節中活動度最大的關節,使用率亦相當頻繁,在接受增生療法獲得改善之後,仍須時時留心肩部動作,切忌長時間手舉過高與急速旋轉,也要避免提拿重物,以防止再度受傷。此外,經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指導後,正確且持續地進行居家肩部運動,定能早日遠離五十肩。

增生療法 / PRP 注射須知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洪辰宇醫師表示所謂的積極治療包含「肩關節擴張術」、「神經解套注射」、「再生注射」、「徒手治療」、以及「運動治療」五大處方,若完整兼顧定能早日鬆開沾黏的關節、大幅縮短病程。
影片中我們將示範一些運動,目的在增加肩膀的活動度,減少沾黏的程度,尤稚凱醫師最後提醒大家,運動前可以先熱敷,再開始做伸展運動,效果會更好。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成功案例 / 五十肩

大谷先生與台灣妻子結婚後定居於台灣,因左肩有活動度受限及疼痛問題前來就診,經超音波診察發現除有肩關節沾黏外,同時合併有肩旋轉肌肌腱破裂及肩膀周圍神經炎,於是在超音波導引下針對各病灶注射增生藥劑(包括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及低濃度葡萄糖水)。第一次治療後改善了七成,第二次治療後自覺已完全康復,但在太太的堅持下把三次療程完成,目前已無大礙。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