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處方,戰勝五十肩!認識成因、肩痛根源、周全治療

洪辰宇醫師提出完整積極治療五十肩的五大處方,讓患者早日鬆開沾黏的關節、大幅縮短病程。

五十肩是肩痛常見的診斷,正式的學名叫作「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稱為冰凍肩。一旦得了五十肩,會感到肩膀疼痛和活動受限制,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菁英診所復健科洪辰宇醫師表示,如果積極治療,其實可以在 3〜6 個月內就獲得改善,所謂的積極治療包含「肩關節擴張術」、「神經解套注射」、「再生注射」、「徒手治療」、以及「運動治療」五大處方,若完整兼顧定能早日鬆開沾黏的關節、大幅縮短病程。

認識五十肩

洪辰宇醫師說明,五十肩分為繼發性與原發性兩種,繼發性指的是肩部受傷在先(包括肩部拉傷、挫傷、骨折、脫臼等),或因肩關節經常重複某些動作又使力不當,皆可能造成肩旋轉肌腱撕裂發炎、或關節周圍韌帶損傷,進而導致肩關節囊發炎。至於原發性則原因不明,由於常發生在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身上,因此這項疾患才有了五十肩的俗名。不論是那一種五十肩,患者往往因怕痛而不敢活動肩關節,久而久之則造成肩關節內「沾黏性關節囊炎」,因此典型的症狀就是「肩膀疼痛」和「肩膀活動受限制」。

肩關節構造,五十肩發炎及損傷部位 肩關節囊發炎沾黏是許多肩部疾患的症狀表現,俗稱為五十肩

五大處方 改善五十肩

如果罹患了五十肩,尋求積極治療才是正確處理方式,洪醫師建議治療最好結合以下五大處方:

處方一:肩關節擴張術

要把五十肩沾黏住的肩關節囊打開,洪醫師指出,較為簡單的方式就是灌水把關節囊撐開。作法為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注射液像是生理食鹽水或 5% 葡萄糖水,注射到肩關節囊腔當中,以改善關節沾黏的情形。

處方二:神經解套注射

五十肩之所以引發疼痛,除了因關節沾黏之外,洪醫師還特別點名「上肩胛神經」和「腋下神經」因被夾擠而發炎疼痛,這兩條神經共同支配大約 90% 的肩關節感覺,當肩關節軟組織損傷時,常常會夾擠或刺激到它們而發炎疼痛,特別是腋下神經走在下方關節囊表面,一旦下方關節囊腫脹,往往難逃被夾擠而發炎的命運。洪醫師也提出解決之道,亦即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神經解套注射,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到神經病灶周圍,以解除神經夾擠並穩定神經,如此可以有效改善慢性肩痛。

上肩胛神經,腋下神經,支配90%肩關節疼痛感 上肩胛神經和腋下神經的發炎,是五十肩主要的疼痛根源

處方三:再生注射

自體血小板PRP主要是透過血小板的生長因子來促進修復,但根據研究也有抗發炎的作用,可以降低發炎反應中的細胞激素(cytokine)和發炎指標(PGE2)。洪醫師的臨床經驗也證明,透過超音波定位將PRP注射到這些受傷的軟組織,包括肌腱和韌帶等,可以促進軟組織修復,另外也必須注射到關節腔內,可有效消炎。整體而言,無論在疼痛度、關節活動度及功能性各方面都有良好的改善。

處方四:徒手治療

除了以上三大注射處方外,洪醫師強調,最好也找專業物理治療師來執行徒手治療,原因在於,人體各關節的活動度遠比我們所認知的還大,有些動作自己做不來,需要別人幫忙做,這些自己做不來的動作,專業術語叫做「關節內活動」,像是五十肩鬆動術用的就是這類手法,物理治療師會針對關節囊和周圍組織進行各種幅度的牽拉和滑動,以鬆動沾黏的肩關節。

處方五:運動治療

洪醫師最後提醒,「運動是最好的復健」,正確地進行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毛巾操等,持之以恆將可恢復關節活動度,發揮其原有的功能,患者務必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請教運動的方式與技巧。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