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处方,战胜五十肩!认识成因、肩痛根源、周全治疗

洪辰宇医师提出完整积极治疗五十肩的五大处方,让患者早日松开沾黏的关节、大幅缩短病程。

五十肩是肩痛常见的诊断,正式的学名叫作「沾黏性肩关节囊炎」,又称为冰冻肩。一旦得了五十肩,会感到肩膀疼痛和活动受限制,严重影响生活与工作。菁英诊所复健科洪辰宇医师表示,如果积极治疗,其实可以在 3〜6 个月内就获得改善,所谓的积极治疗包含「肩关节扩张术」、「神经解套注射」、「再生注射」、「徒手治疗」、以及「运动治疗」五大处方,若完整兼顾定能早日松开沾黏的关节、大幅缩短病程。

认识五十肩

洪辰宇医师说明,五十肩分为继发性与原发性两种,继发性指的是肩部受伤在先(包括肩部拉伤、挫伤、骨折、脱臼等),或因肩关节经常重复某些动作又使力不当,皆可能造成肩旋转肌腱撕裂发炎、或关节周围韧带损伤,进而导致肩关节囊发炎。至于原发性则原因不明,由于常发生在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身上,因此这项疾患才有了五十肩的俗名。不论是那一种五十肩,患者往往因怕痛而不敢活动肩关节,久而久之则造成肩关节内「沾黏性关节囊炎」,因此典型的症状就是「肩膀疼痛」和「肩膀活动受限制」。

肩关节构造,五十肩发炎及损伤部位 肩关节囊发炎沾黏是许多肩部疾患的症状表现,俗称为五十肩

五大处方 改善五十肩

如果罹患了五十肩,寻求积极治疗才是正确处理方式,洪医师建议治疗最好结合以下五大处方:

处方一:肩关节扩张术

要把五十肩沾黏住的肩关节囊打开,洪医师指出,较为简单的方式就是灌水把关节囊撑开。作法为在超音波导引之下,将注射液像是生理食盐水或 5% 葡萄糖水,注射到肩关节囊腔当中,以改善关节沾黏的情形。

处方二:神经解套注射

五十肩之所以引发疼痛,除了因关节沾黏之外,洪医师还特别点名「上肩胛神经」和「腋下神经」因被夹挤而发炎疼痛,这两条神经共同支配大约 90% 的肩关节感觉,当肩关节软组织损伤时,常常会夹挤或刺激到它们而发炎疼痛,特别是腋下神经走在下方关节囊表面,一旦下方关节囊肿胀,往往难逃被夹挤而发炎的命运。洪医师也提出解决之道,亦即在超音波导引下进行神经解套注射,将低浓度葡萄糖水注射到神经病灶周围,以解除神经夹挤并稳定神经,如此可以有效改善慢性肩痛。

上肩胛神经,腋下神经,支配90%肩关节疼痛感 上肩胛神经和腋下神经的发炎,是五十肩主要的疼痛根源

处方三:再生注射

自体血小板PRP主要是透过血小板的生长因子来促进修复,但根据研究也有抗发炎的作用,可以降低发炎反应中的细胞激素(cytokine)和发炎指标(PGE2)。洪医师的临床经验也证明,透过超音波定位将PRP注射到这些受伤的软组织,包括肌腱和韧带等,可以促进软组织修复,另外也必须注射到关节腔内,可有效消炎。整体而言,无论在疼痛度、关节活动度及功能性各方面都有良好的改善。

处方四:徒手治疗

除了以上三大注射处方外,洪医师强调,最好也找专业物理治疗师来执行徒手治疗,原因在于,人体各关节的活动度远比我们所认知的还大,有些动作自己做不来,需要别人帮忙做,这些自己做不来的动作,专业术语叫做「关节内活动」,像是五十肩松动术用的就是这类手法,物理治疗师会针对关节囊和周围组织进行各种幅度的牵拉和滑动,以松动沾黏的肩关节。

处方五:运动治疗

洪医师最后提醒,「运动是最好的复健」,正确地进行钟摆运动、手指爬墙运动、毛巾操等,持之以恒将可恢复关节活动度,发挥其原有的功能,患者务必向医师或物理治疗师请教运动的方式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