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引發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不一定要手術

我們無論站立、彎腰、跑跳或負重等脊椎受力時,發生最大變化之處就是椎間盤,隨著逐漸退化與反覆受力,於是增加了椎間盤退化突出的機會。對於因腰椎間盤突出而飽受坐骨神經痛的患者來說,最擔心的莫過於是否遲早得面臨手術,其實未必,只要精準治療韌帶與神經根,以幫助腰椎重拾穩定性,椎間盤可望歸位,神經壓迫也得以解套,臨床上的確讓不少患者免於手術。

椎間盤的構造與功能

椎間盤是位於兩節脊椎骨中間負責分散力量的彈性組織,它的構造共包括三個部份:椎間盤的中心是髓核(nucleus pulposus),正常時含水量高,隨著年紀增長,水份會逐漸喪失;髓核的周圍由一層層膠原纖維形成的纖維環(annulus fibrosus)所包覆,有如彈簧一樣提供彈性;而椎間盤分別與上下節脊椎骨直接相連結的部份,則是所謂的軟骨板(endplate)。

椎間盤構造分解圖,椎間盤包括三個部份是髓核、纖維環、軟骨板椎間盤構造分解圖,椎間盤包括三個部份是髓核、纖維環、軟骨板。

何謂腰椎間盤突出及其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發生的機轉是椎間盤纖維環嚴重破裂,導致其中的髓核突圍而出,突出的方向較容易發生在脊椎正後方或後外側,若向正後方突出會導致下背痛,若向後外側突出則可能壓迫到坐骨神經而引發坐骨神經痛,疼痛會由臀部傳到大腿後方、再延續到小腿、腳跟、甚至到腳趾。

椎間盤突出致病原因

無論搬重物使力不當、劇烈運動、體重過重、長期久坐、長期姿勢不良、曾懷孕生產、或突然間受到外力傷害等等,可能直接造成或漸漸累積成為椎間盤纖維環撕裂傷,進而導致急性或漸進式椎間盤突出,尤其常見於腰椎第四與第五節之間、以及腰椎第五節及薦椎之間。

椎間盤突出 不一定要手術

當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症狀出現後,患者大多先接受藥物與復健治療,但情況往往時好時壞,難免擔心是否遲早得面臨手術。事實上,除非造成急性脊髓或神經根的壓迫、或是椎間盤已破裂或粘黏時,才必須藉由外科手術治療,建議其餘患者可接受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如何改善腰椎間盤突出?

增生療法的作法為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進行多點注射,將增生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 直接注射至腰椎周圍韌帶及小面關節,以刺激韌帶及小面關節自行重新修復,進而恢復強健並穩定腰椎,也可用自體血小板進行椎間盤注射,這些處置除了可為椎間盤減壓,也有助於突出的椎間盤歸位及椎間盤的修復;此外,針對受到壓迫的腰椎神經根,則採行神經解套注射,同樣在超音波導引下,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於神經根周圍,解除神經壓迫,因此獲得改善而不用開刀的案例所在多有。

在接受增生療法獲得改善後,務必要避免因姿勢不正確、外力傷害、或體重過重造成腰椎承受的壓力過大,也要積極鍛練肌肉,以免因背肌與腹肌無力而使椎間盤受到的支持不足,因此保養之道不外乎正確的姿勢 (站姿、坐姿與躺姿)、控制體重、強化腹肌與背肌,此外,也不能輕忽任何腰部的輕微拉傷,及早治療才能杜絕後患。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