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有真有假,各種病根完整詳解

傳導痛不等於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只是症狀,而不是一個特定的疾病,疼痛的範圍可從腰部延伸到臀部,再傳到下肢包括大腿後方、小腿外側或腿肚、甚至到腳跟與腳趾。有別於真正的坐骨神經痛,還存在著許多假性坐骨神經痛,也就是說另有不少類似的傳導痛,但常被一概而論為坐骨神經痛,其實「痛點」根本不在坐骨神經!既然坐骨神經痛真真假假,若沒正確鑑別診斷,治療勢必走錯方向,疼痛當然難以終結。

認識坐骨神經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第四與第五節神經根、以及薦椎神經根匯集而成,行經臀部後往下延伸,一路沿著大腿後側、小腿側面、再到腳底,是人體最大的一條神經,只要在任何一處受到壓迫,就可能引起發炎疼痛。

腳痛、腳麻、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PRP,增生療法,菁英診所,台北推薦的診所坐骨神經若是受到椎間盤突出的壓迫,其疼痛的範圍可從腰部延伸到臀部,再傳到下肢包括大腿後方、小腿外側或腿肚、甚至到腳跟與腳趾。

坐骨神經痛原因多 椎間盤突出是其一

引發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例如外傷、神經炎、因腫瘤或骨刺等所造成脊髓狹窄問題,都可能引發坐骨神經痛,但最常見的原因則是腰部椎間盤突出,常見於腰椎第四與第五節之間、以及第五節腰椎及薦椎之間。

椎間盤是各節脊椎之間的彈性組織,功能有如避震器。倘若劇烈運動、用力過猛、突然遭受外力傷害、甚至體重過重或長期姿勢不良、以及椎間盤本身退化等,都可能造成椎間盤周圍纖維輪破裂,導致其中的髓核受擠壓而突出,若刺激或壓迫到附近神經,即會引發坐骨神經痛。除非造成脊髓或神經根的急性壓迫、或是椎間盤已破裂或粘黏時,才須接受外科手術,其餘大部份患者可先接受藥物與復健治療,或者接受增生療法。

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PRP,增生療法,台北推薦的診所椎間盤周圍纖維輪破裂,導致其中的髓核受擠壓而突出,若刺激或壓迫到附近神經,即會引發坐骨神經痛。

增生療法如何改善腰椎間盤突出?

在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下進行多點注射,將增生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 直接注射至腰椎周圍韌帶及小面關節,以穩定腰椎並為椎間盤減壓,也有助於突出的椎間盤歸位;也可用自體血小板進行椎間盤注射,直接促進修復;此外,針對受到壓迫的腰椎神經根,則採行神經解套注射,同樣在超音波導引下,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於神經根周圍,解除神經壓迫。

坐骨神經痛其他原因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腰椎小面關節退化和梨狀肌發炎腫大這兩個問題,也會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真的坐骨神經痛。在治療方面,同樣可透過超音波導引,將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精準注射至小面關節病灶或是受傷的梨狀肌,以刺激組織再生修復,進而解除對坐骨神經的壓迫。

假性坐骨神經痛常以假亂真

以下情況則屬於假性坐骨神經痛

  1. 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

    薦髂關節錯位或發炎除了會產生局部的疼痛症狀,還可能伴隨著傳導痛,通常會傳到屁股、大腿後面,甚至比較嚴重時會往下傳到小腿後方、甚至腳底。
  2. 薦椎結節韌帶撕裂傷

    薦椎結節韌帶位於薦椎兩側後方,扮演穩定骨盆的角色,倘若發生撕裂傷,症狀包括下背痛、類似坐骨神經痛的傳導痛、坐著起身的瞬間劇痛、走路痛到跛行、大腿前側酸痛等。
  3. 上臀神經炎

    上臀神經源自腰椎第一、二、三節的神經根,經過骨盆上緣時容易受到周邊筋膜拉扯或纏套,進而發炎腫脹,疼痛症狀包括下背痛、屁股痛、甚至從大腿後側一路麻到腳底的傳導痛,與坐骨神經痛非常相似。
  4. 支配大腿及小腿肌肉群的神經發炎

    像是大腿後側皮神經發炎加上總腓神經發炎,也會產生從大腿後方一路傳到小腿的麻痛感。

不論是真的坐骨神經痛、還是假性坐骨神經痛,類似的傳導痛症狀背後可能的問題不少,治療也將隨之不同,為了正確鑑別診斷,必要的影像檢查之外,相關理學檢查一項也不能漏,甚至還要進行診斷性局部麻醉,亦即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少量麻藥注射至可能的疼痛根源,等待約十分鐘後再藉由動作測試疼痛症狀,如果大幅緩解,就代表病根終於水落石出了。

文章審閱: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副理事長

影片重點:什麼是坐骨神經、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坐骨神經痛的傳統療法、增生療法的角色、增生療法如何施作、增生療法療程說明。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介紹對坐骨神經痛的患者有幫助的運動:抱膝靠胸運動、拱橋運動、超人式運動,以及日常生活中脊椎保健之道。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成功案例 / 坐骨神經痛

67歲的方阿姨,因下背痛及腳麻至醫學中心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第四五節腰椎處之椎間盤突出且壓迫到神經根。會造成這樣的問題乃因脊椎周圍的韌帶及小面關節不穩定,無法幫助椎間盤分攤體重的壓力,以致於椎間盤承受過大壓力而往外突出壓迫到神經。經評估後施予增生療法以加強脊椎周圍韌帶及小面關節,經七次治療後目前患者雖有些許麻木感,但下背痛情形已完全改善。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療效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一同評估討論。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