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節椎間盤易傷難好,腰痛腿麻怎麼解?

影片重點:說明椎間盤病變的過程、椎間盤病變疼痛的症狀、腰薦髂複合體的結構、增生療法治療的目標及施作方式,最後尤醫師也提醒大家日常保健時應該注意的事項。

台灣腰部疾患就醫人數約為50萬人,雖然腰痛原因百百種,但以腰椎活動度來看,最為辛苦非腰椎第五節莫屬,連帶的,介於第五節腰椎及第一節薦椎之椎間盤的命運則最為坎坷,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指出,這節椎間盤總是前傷未癒、後傷又至,使得腰痛及坐骨神經痛常陷入反覆發作的循環,此時治療要確實兼顧穩定腰椎、修復椎間盤、解除神經根壓迫,這三方面現在透過非手術的再生注射可一一達成。

最命苦椎間盤非它莫屬

尤稚凱醫師說明,就生物力學而言,腰椎第五節和薦椎第一節之間的椎間盤因活動度最大,再加上薦椎完全為骨性構造,因此成為壓力集中點,倘若經常彎腰轉腰、過度負重、姿勢不良、長期久坐等,就容易造成椎間盤纖維環撕裂傷,逐漸退化變性,甚至導致椎間盤中間的髓核突圍而出 (亦即椎間盤突出),隨著一再受傷更增加了治療的難度。

從椎間盤纖維環撕裂傷發展至椎間盤突出之病程從椎間盤纖維環撕裂傷發展至椎間盤突出之病程

症狀為下背痛或神經傳導痛

在症狀方面,尤醫師描述,若介於腰椎第五節和薦椎第一節的椎間盤因纖維環撕裂傷而引發疼痛,範圍可能涵蓋薦椎及薦髂關節等下背部位,在彎腰時和久坐後疼痛會特別明顯;至於因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腰椎第五節神經根,則會引發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外側、甚至到腳底的麻木感。

椎間盤纖維環撕裂傷及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之疼痛範圍藍色區塊為椎間盤纖維環撕裂傷之疼痛範圍,紅色區塊為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之疼痛範圍

腰椎結構平衡 牽一髮動全局

椎間盤無論損傷、退化、或突出,均代表腰椎已處於不穩定狀態。尤醫師解釋,在脊椎的結構中,椎間盤、小面關節、以及周圍韌帶是穩定脊椎的三大要件,只要其中一個因外力而受傷或退化變性,就會破壞平衡,拖累其他兩者,不只如此,由於腰椎、薦椎、髂骨在結構上為複合體,連薦髂關節的穩定性也會受影響,因此治療上務必面面俱到。

腰薦髂複合體結構圖腰薦髂複合體結構圖

治療環環相扣 缺一不可

為了穩定腰椎、恢復腰薦髂結構的平衡,尤醫師認為,理想的對策為採行再生注射,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直接精準注射至所有相關病灶,包括上薦髂關節、腰椎第五節和薦椎第一節的小面關節、周圍韌帶、甚至椎間盤,如此一來可改善關節炎、強化韌帶,全面提昇腰椎穩定性,椎間盤也得以修復。此外,針對受到壓迫的腰椎第五節神經根,則採行神經解套注射,同樣在超音波導引下,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於神經根周圍,打開神經壓迫之處,或經尾骨進行硬脊膜外注射,也可達到相似的作用。

增生療法專業技術 攸關診斷與療效

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再生注射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再生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護腰之道:正確姿勢、強化核心、避免久坐

尤醫師最後提醒,因為姿勢錯誤與用力不當是造成大部份腰痠背痛的主因,所以經常腰痠背痛的人,在日常起居各個動作上,都要隨時注意姿勢與使力方式,也要避免久坐。同時,藉由運動強化背肌、腹肌、骨盆底肌肉等,才能給脊椎足夠的保護,但要注意的是,需要使用腰力的運動,例如高爾夫球、保齡球、仰臥起坐等,尤其應該避免,若其他運動會引起腰痛的話,也不宜從事。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