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背痛且手腳無力,當心胸腰筋膜破損

影片/菁英診所

以為只是肌肉拉傷,竟是胸腰筋膜破損!

胸腰筋膜撕裂傷雖然聽起來很陌生,卻是常見的運動傷害。一名愛打羽球的男子在一次殺球後引發背痛,幾周後開始感到雙腿無力,原來病情並非單純肌肉拉傷,竟是胸腰筋膜破裂長達五公分!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表示類似病例其實不少,但因診斷費時,必須借助超音波進行地毯式掃描加上診斷性麻醉才能確診,恐怕有些患者未被診斷出來而飽受疼痛之苦,其實只要確診後施予增生療法促進修復,症狀大多迎刃而解。

尤稚凱醫師說明,這位患者先在他處就醫被診斷為肌肉拉傷,曾做過復健並服用止痛藥,但肌肉持續疼痛且感到雙腿無力,於是進一步接受X光、肌電圖、核磁共振等檢查,結果皆正常,由於患者想早日重拾球拍,因此轉而尋求更積極的治療。

診斷胸腰筋膜破損,須進行地毯式檢查

瞭解患者病史後,尤醫師利用超音波先仔細檢查患者腰椎小面關節及周圍韌帶,並無任何異狀,接著開始地毯式掃描整片胸腰筋膜,終於在胸椎第12節與腰椎第1、2、3節處發現長約五公分的撕裂傷,為確診還加以進行診斷性麻醉,施打麻藥於撕裂傷處,發現患者原先因疼痛而動作受限的情形明顯改善,問題終於水落石出。

胸腰筋膜負責傳遞核心力量

何謂胸腰筋膜?尤醫師解釋,胸腰筋膜(thoracolumbar fascia)是人體面積最大的一片筋膜,分為前、中、後三層包覆腰背部重要的核心肌群,往上藉由覆於豎脊肌表面延伸至後腦杓、往下至薦椎最後一節連於臀大肌,是整條脊椎、骨盆、及四肢之間力量傳遞的關鍵角色。若胸腰筋膜受到損傷,症狀除了背痛、核心肌群使力困難之外,臀肌、大腿後方肌肉、甚至手臂肌肉也會受影響,手腳因而產生無力感。

胸腰筋膜是脊椎、骨盆、及四肢之間力量傳遞的關鍵若胸腰筋膜受到損傷,症狀除了背痛、核心肌群使力困難之外,臀肌、大腿後方肌肉、甚至手臂肌肉也會受影響,手腳因而產生無力感。圖片/菁英診所

修復筋膜撕裂傷,PRP做好做滿

在治療方面,為了達到精準修復撕裂傷的目標,尤醫師採行增生療法,作法為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直接注射至胸腰筋膜撕裂傷處,以啟動再生修復機制,這名案例在接受三次治療後,症狀獲得全面改善,且超音波影像呈現出的胸腰筋膜幾乎完好無缺,可以再上場打球了。

增生療法/PRP注射須知

尤醫師提醒,增生療法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副作用包括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另有些情況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患部處於感染狀態、肌腱嚴重撕裂傷、軟組織全斷等。需注意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胸腰筋膜撕裂傷常見原因

尤醫師補充,胸腰筋膜撕裂傷常發生於身體進行強力旋轉動作時,因此在從事網球、羽毛球、高爾夫球等運動項目時格外要注意;除了運動傷害,胸腰筋膜裂傷也常肇因於車禍、或脊椎術後組織癒合不完全,因此若確定相關症狀非源自骨骼、肌肉、關節、神經等問題時,就應考慮胸腰筋膜是否損傷。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