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状肌症候群 背后问题不单纯

洪辰宇医师说明如何周全诊断、治疗梨状肌症候群。

梨状肌症候群的盛行率远低于腰椎的问题,但门诊中自认为得了梨状肌症候群的患者却不少,菁英诊所复健科洪辰宇医师不解地说。事实上,诊断梨状肌症候群并不容易,一方面由于症状除了屁股疼痛外,还容易引发坐骨神经痛,必须和椎间盘突出等腰椎病灶进行鉴别诊断,以找出坐骨神经痛的真正原因;另一方面,如果诊断真的是梨状肌症候群,还必须进一步确认是梨状肌本身出问题、或是梨状肌受到周围其它疾病病灶所压迫、甚或其它间接因素,才能给予适切的治疗。

认识梨状肌

洪辰宇医师介绍,梨状肌是一块长条扁平的肌肉,位在臀大肌的深处,它起源自荐椎的正前方,向外连接到大腿骨大转子的内侧,主要是负责协助大腿做往外转的动作。由于坐骨神经刚好走在梨状肌的下方,当梨状肌受伤肿胀时就有可能会压迫到坐骨神经,产生坐骨神经痛,因此很容易和常见的腰椎疾病(例如椎间盘突出导致的坐骨神经痛)混淆诊断。

梨状肌的解剖位置图 梨状肌的解剖位置图

梨状肌症候群的成因

梨状肌症候群的成因可以分为原发性和次发性两大类,医师一一说明。原发性指的是梨状肌本身出问题,例如:一屁股摔倒在地后,在梨状肌内产生了血肿或是骨钙化的生成;运动员因训练而过度使用导致梨状肌肥大。日常生活当中,长时间久坐、或者座椅太硬,都会使得梨状肌受到压迫而变得过于紧绷;爱翘二郎腿的人等于过度使用梨状肌,也会造成累积性伤害;运动中若频繁地使用到髋和臀部也有可能造成梨状肌拉伤。

次发性则是梨状肌本身以外的原因造成的,医师谈到,最常见的是肿瘤压迫到梨状肌或相邻的坐骨神经。除了肿瘤,包括像是腱鞘囊肿、滑囊炎、骨盆内静脉曲张等,也都有可能对梨状肌造成压迫。医师特别指出,有不少患者的梨状肌症候群则肇因于荐髂关节不稳定。梨状肌由于横跨荐髂关节,和荐髂关节周围韧带共同负责稳定荐髂关节,当韧带受伤导致荐髂关节不稳定时,梨状肌就被迫承担更多稳定关节的任务,于是一直处于紧绷状态,进而产生疼痛。

梨状肌症候群成因分类

梨状肌症候群的症状

梨状肌一旦受伤肿胀或受到压迫,会在臀部深处产生明显痛点,通常在坐时、转换姿势时特别疼痛,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跛行。此外,医师再次提到,由于梨状肌和坐骨神经常成为难兄难弟,也会引发坐骨神经痛。

梨状肌症候群的诊断

根据医师临床经验,透过详细询问病史、进行理学检查、并辅以影像检查,通常病因就会水落石出,一旦做出精确诊断(不管是原发性或次发性成因),治疗就十拿九稳了。

梨状肌症候群的治疗

如果属于原发性的问题,传统的复健主要藉由电疗及深层的热疗如短波、超音波、磁场等去治疗,不过由于梨状肌位在臀部深层,热效应无法足够深入受伤组织,对于较胖的病人更属不易。面如此难题,医师建议实行增生疗法。

如果属于次发性问题,例如有肿瘤或骨盆内静脉曲张,医师强调必须先处理这些问题源头。若关乎荐髂关节不稳定,藉由增生疗法也可获得理想的改善。

传统疗法难以到位 增生疗法深入修复

医师进一步说明增生疗法,作法为透过高阶超音波的导引,将增生药剂 (高浓度葡萄糖水或自体血小板) 精准注射于受伤的梨状肌、以及邻近的荐髂关节和腰荐椎韧带,以刺激组织再生修复,不仅疼痛获得改善,也强化了骨盆的稳定性。

增生疗法 / PRP 注射须知

有些情况则不适合增生疗法,包括严重的肌腱撕裂伤、软组织全断、开放性骨折、开放性伤口、或患部处于感染发炎状态等。如同其它注射治疗,增生疗法的副作用常见的是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

梨状肌保健之道:避免久坐与过量运动

医师补充,有些梨状肌症候群的患者努力地伸展梨状肌,甚至接受类固醇注射、肉毒杆菌注射、震波治疗等等,却不去检视梨状肌紧绷的真正原因,实在本末倒置。洪医师最后也提醒,日常生活除了应避免久坐与翘二郎腿,也千万别当「假日运动员」,以免一下子运动过量造成梨状肌和臀部肌群的拉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