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变棘手!恐腰荐髂结构失衡引起骨牌效应

影片/菁英诊所

下背痛变棘手 因「腰荐髂」皆失守

一名中年男子因肌肉酸痛去尝试踩背按摩却引发左侧下背痛,直到疼痛加剧且伴随腿麻脚麻才就医,诊断为坐骨神经痛但复健并无改善。之后求助于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确诊病根源自左侧荐髂关节炎及韧带撕裂伤,并因代偿作用造成腰椎四五节右侧小面关节错位,导致「腰荐髂复合体失能」而衍生种种疼痛,在借助增生疗法精准治疗各个病灶后,腰荐髂结构才得以恢复平衡。

下背痛, 腰痛, 原因可能是腰椎、荐椎、髂骨失衡所造成腰荐髂复合体因环环相扣、牵一发动全局,成为疼痛共同体。图片/菁英诊所

以为是坐骨神经痛 原来伤在荐髂关节

尤稚凯医师描述,这名患者先前在别处就医时照过X光,结果显示正常,由于患者主诉为屁股后方疼痛,且从腿到脚一路产生麻感,因此被诊断为坐骨神经痛。然而,尤医师透过超音波检查发现,患者左侧荐髂关节发炎、荐髂关节韧带有撕裂伤,应为当初踩背按摩所造成的原发性伤害,产生的传导痛并非坐骨神经受到压迫,而是荐髂关节疼痛症候群所并发的「假性坐骨神经痛」。

下背痛有骨牌效应 身体代偿所致

尤医师进一步解释,由于腰椎、荐椎、髂骨在结构上为复合体,也是疼痛共同体,当患者左侧荐髂关节出状况时,为了减少症状,坐姿时重心容易移到右侧,于是让腰椎右后方小面关节承担代偿任务,以维持平衡,因而受到连累变成难兄难弟。尤医师透过超音波即发现患者腰椎四五节后方右侧小面关节错位,且关节囊发炎肿胀,难怪患者除了下背痛与传导痛,也明显感觉到腰痛,此为续发性伤害。

PRP修复关节韧带 腰荐髂结构重获平衡

为了恢复腰荐髂结构的平衡,上述所有病灶都必须精准治疗。尤医师说明,理想的对策为实行增生疗法,在超音波导引之下,将增生药剂 (如高浓度葡萄糖水、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荐髂关节内、荐髂关节韧带撕裂处、以及小面关节内,并一并强化腰椎周围韧带,以改善发炎、修复损伤、提升腰椎稳定性,经过五次治疗,患者大致上可说是痊愈了。

增生疗法/PRP注射须知

尤医师补充,如同其它注射治疗,增生疗法的副作用常见的是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也有些情况不适合增生疗法,包括严重的肌腱撕裂伤、软组织全断等。需注意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

下背痛及早治疗 避免腰荐髂结构失衡

尤医师最后强调,不论下背痛病根出在哪里,腰荐髂结构势必变得不稳定,为了要代偿局部不稳,陆续会衍生更多问题,不但会让腰荐髂一一失守,还会往上影响颈椎与颞颚关节,往下则影响髋、膝、踝,使得问题层出不穷,因此下背痛轻忽不得,唯有及早治疗才能杜绝后患。

尤医师也提醒,在接受增生疗法获得改善后,务必要时时保持正确的站姿与坐姿,并避免久坐,同时也要藉由运动强化背肌、腹肌、骨盆底肌肉等,才是预防下背痛复发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