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到睡不著!鈣化性肌腱炎如何除之而後快?

影片/菁英診所

肩膀痛有很多種,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令人痛不欲伸的五十肩及肩旋轉肌肌腱撕裂傷,但是還有另外一種常見的肩痛來得既突然、又難熬,甚至會痛到睡不著,面對這類焦急求診的患者,醫師幾可立判就是肩旋轉肌腱因鈣化所引發的肌腱炎。菁英診所復健科洪辰宇醫師指出,雖然這種痛相當難熬,好在不致於難纏,只要藉由超音波導引注射,大部份患者都可以笑著離開診間。

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肩旋轉肌肌腱

洪辰宇醫師表示,鈣化性肌腱炎是一種肌腱病變,全身的肌腱都可能發生,但最常見發生於肩部的旋轉肌袖。肩旋轉肌袖包括四塊肌肉,負責肩關節主動動作和動態穩定,正由於肩膀的使用量及活動度都非常大,因此容易一再傷到這些肌肉的肌腱,尤其是棘上肌肌腱。

肩膀痛,肩旋轉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肩旋轉肌腱撕裂傷,肩旋轉肌袖撕裂傷,肩旋轉肌腱鈣化,棘上肌肌腱炎,肌腱鈣化,肩膀鈣化 鈣化性肌腱炎可能發生於任何部位,但以棘上肌肌腱發生比例最高。圖片/菁英診所

洪醫師進一步說明,棘上肌肌腱接點附近先天血液循環較為缺乏,當肩關節需要長期反覆地做內轉(手伸到背後扣內衣的動作),和稍微外展的動作(例如生產線工作者、收銀員、辦公桌工作者等),因缺血所造成的壓力會讓肌腱細胞轉變為軟骨細胞,而後造成骨生成,也就是鈣化的沉積。

肌腱鈣化 病程分期

鈣化形成有時、疼痛也有時,洪醫師歸納如下:

肌腱鈣化之病程分期表,肩膀痛,肩旋轉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肩旋轉肌腱撕裂傷,肩旋轉肌袖撕裂傷,肩旋轉肌腱鈣化,棘上肌肌腱炎,肌腱鈣化,肩膀鈣化 肌腱鈣化之病程分期表。製表/復健科洪辰宇醫師

肌腱鈣化 診斷方式

那麼要如何診斷鈣化性肌腱炎呢?必須藉由影像檢查才能判定,洪醫師舉出,相較於照X光,超音波由於能精準定位,又沒有幅射之虞,是更為理想的檢查方式。從以下兩張超音波所呈現的影像可清楚看出鈣化的位置及型態。

不同時期的鈣化型態,肌腱鈣化原因,肩部鈣化性肌腱炎,肩關節鈣化性肌腱炎,棘上肌肌腱鈣化 不同時期的鈣化型態。製圖/復健科洪辰宇醫師

超音波導引注射可徹底洗出鈣化

一般吸收期的鈣化是最疼痛的,雖然根據文獻大約兩三周這種疼痛就會逐漸緩解,但如此嚴重的疼痛就連一分鐘都難熬,因此病患大多火速就診。洪醫師談到治療時說,吸收期的鈣化因為較軟,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麻醉藥和生理食鹽水或是低濃度葡萄糖精準注射至病灶,將鈣化順利洗出,再輔以一點消炎止痛藥注射,病患通常都是笑著走出診間。至於處於形成期的鈣化,透過超音波可看到鈣化後的陰影,由於質地較硬無法直接抽出,洪醫師則建議如果沒有嚴重症狀,可以先使用復健治療等較為保守的方式處理,再持續觀察追蹤。

洪醫師在臨床上發現,有的患者持續疼痛半年、一年,疼痛程度雖不算劇烈,但相當惱人,診察時透過超音波發現肌腱也是處於吸收期的鈣化,此時正是出手馬上緩解病患疼痛的絕佳機會。

由於生活與工作中許多大大小小的動作,都必須仰賴肩關節才得以進行,因此若肩部受到損傷,實難完全徹底休息,很容易再度受傷。洪醫師最後強調,在肩痛發生時,若能儘早就醫找出問題,及早接受治療,也是避免問題擴大與反覆發生的關鍵作法。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