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十字韧带撕裂伤并稳定膝盖,PRP成功救援

尤稚凯医师介绍PRP治疗的成功案例。

医学期刊成功案例:PRP修复十字韧带裂伤

十字韧带损伤是常见的运动伤害或外力伤害,而十字韧带正是稳定膝关节的主要力量,一旦受伤又没有好好接受治疗,将提早面临退化性膝关节炎的到来。 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指出,除非十字韧带严重撕裂或全断,才须接受外科手术,若为部份撕裂伤则建议采取增生疗法,他曾发表过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PRP治疗的成功案例,并登上国际知名医用超音波期刊,值得大家参考。

认识十字韧带

十字韧带是连结大腿骨与小腿骨的两条十字交叉的韧带,分别称为前、后十字韧带,除了促成大腿带动小腿的连动关系,更扮演着稳定膝关节的重要角色。尤稚凯医师强调,若十字韧带受伤后未及早且彻底治疗,势必将造成膝关节不稳定,在活动时除了疼痛,还会感觉膝盖松松的,相当影响生活。

膝关节结构图膝关节结构图

案例说明

医师在国际知名医用超音波期刊所发表的案例为一名25岁女性,右膝因运动跳跃落地后疼痛,接受热疗、电疗、超音波治疗、运动治疗、以及药物治疗达三个月之久,均未得到理想效果,不但走路及爬楼梯时常感疼痛无力,且因关节不稳定而有松脱感,核磁共振影像也显示该患者前十字韧带有明确撕裂伤。

增生疗法 精准修复

由于该患者已接受传统治疗好一段时间,进步仍然有限,因此医师为她施予增生疗法,在超音波导引之下,将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PRP精准注射至前十字韧带撕裂处,三次疗程结束六个月后,核磁共振影像检查显示前十字韧带撕裂伤已明显修复,患者自觉疼痛程度也从10分降为2分,行走时关节稳定度也获得了改善。

由于十字韧带损伤很容易导致再度受伤,且直接关系到退化性膝关节炎的发生,因此尽早就医、彻底治疗是相当重要的,医师在国际医学期刊发表的这个案例,年纪轻轻才25岁,所幸她的十字韧带撕裂伤透过PRP注射治疗修复得很理想,不然可能早早就会面临退化性关节炎的威胁。

尤稚凯医师介绍适合十字韧带撕裂伤员者的复健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