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个地、炒个菜就酸痛?停经妇女保养身体这样做

文章来源:健康医疗网 2022/08/11
受访医师:萧博隆医师

55岁的陈妈妈是名职业妇女,平时除了要上班,回家还得打理家务,煮饭、打扫,都由她包办,只是近来常常觉得自己只是炒个菜,手臂、手腕就疼痛,扫个地就腰酸背痛,不禁让她感叹是不是真的老了?也担心是不是更年期后引发骨质疏松或肌肉无力?知名复健科萧博隆医师表示,更年期或停经的妇女因贺尔蒙的变化,在临床上最常见肌肉骨骼酸痛、骨质疏松、肌少症等,呼吁妇女们在这个阶段,从饮食、运动方面,妥善保养身体!

一、骨质疏松

萧博隆医师表示,停经后的妇女,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由于更年期时,女性贺尔蒙「雌激素」的分泌渐渐缺乏,造成产生骨头的细胞的生成变少,骨质流失也会增加,引发骨质疏松。根据统计,65岁以上女性,超过一半有骨质低下(轻微骨质疏松)的情形,骨质疏松是无形杀手,因为并没有任何症状,通常民众感到不舒服而就诊时,都已是恶化,例如:弯腰、搬东西、打喷嚏引发剧烈腰痛,检查时发现是压迫性骨折,因此停经妇女们务必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

若想要存骨本,萧博隆医师建议2大面向:饮食、运动。首先一定要戒烟戒酒,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平时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尤其是茹素的人,蛋白质摄取量较一般人缺乏。蛋白质建议摄取量为每公斤1.1克的蛋白质,也就是50公斤的人,需要55克蛋白质。除此之外,要补充钙质和维他命D,钙一日摄取1000微克,维他命D一日摄取1000-2000 IU,或鼓励妇女可外出晒10-15分钟的太阳(避开中午时段),可帮助身体合成维他命D。

此外,运动也是关键,有些妇女认为,「我每天上班通勤,算不算?」,萧博隆医师表示,「这叫活动,不是运动。」运动的强度要比通勤更高,例如:快走、慢跑、跳绳,或轻度重量的阻力训练,对于骨质的帮助很大。若发生骨质疏松导致疼痛或压迫性骨折,除了药物治疗还需进行复健,也可选择增生疗法,也就是注射高浓度葡萄糖,以修复骨头附近的韧带,对于骨质疏松造成骨折的疼痛有帮助,病情更严重的患者则可寻求手术治疗。

二、肌少症

萧博隆医师表示,50岁以后每年肌肉流失量为1-2%,而停经女性的发生率比男性高。雌激素可刺激肌肉细胞再生,同时减少肌肉发炎的伤害,停经后,雌激素缺乏使得肌肉量开始下降,长时间累积伤害之下,肌肉量就会越来越少。

肌少症的人主要有些征兆,包括:坐在椅子上爬起来时没力气、上下楼梯时,虽不觉疼痛但是没力、平衡感变差等。然而,这样的症状还可能有其它病理性的问题,例如可能是肇因于中枢神经,因此需要鉴别诊断。该如何预防肌少症?萧博隆医师指出,饮食、运动仍是关键,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及维他命D,每个礼拜进行2-3次的运动阻力训练或有氧运动都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