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的黑盒子 - 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

洪辰宇医师说明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TFCC)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临床诊断治疗的方法。

小明在一次打篮球的时候不慎摔倒,用手撑地,之后手腕靠近小指那侧就经常疼痛,在举哑铃或进行伏地挺身时,疼痛尤其剧烈,且转动前臂时手腕还常发出声响,菁英诊所复健科洪辰宇医师指出,这些都是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 (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简称为TFCC) 损伤的典型症状,由于此复合体的结构较为复杂,且传统治疗效果难以令人满意,易演变为慢性疼痛并影响手腕功能,因此被称做手腕的黑盒子(black box)。

认识腕关节构造

洪辰宇医师介绍,我们前臂的骨骼是由桡骨和尺骨两根骨头组成,桡骨位于大姆指侧、尺骨位于小指侧,这两根骨头相连处有着「远程桡尺骨关节」,而腕关节就是由「远程桡尺骨关节」、8块腕骨、以及5块掌骨基部共同组成。

腕关节构造图 腕关节构造图

医师进一步解说,由于尺骨的长度比桡骨来得短,不像桡骨和手腕的小骨头们可直接接触而形成关节,于是在尺骨末端和手腕的小骨头之间有一些软组织填塞在这个空间内,以弥补尺骨长度的不足,这些软组织就是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TFCC),包含一个类似膝关节半月板的「三角纤维软骨」、以及许多的韧带组织。

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 (TFCC)的角色

针对这一点,国外学者曾提出所谓的「冰山理论」。医师加以说明,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TFCC) 较为人知的功能是扮演「避震器」的角色,承受着手腕所受到的压力并传递通过手腕的力量,但这只是冰山一角,更重要的任务是,当前臂和手腕做旋转动作时,TFCC负责维持远程桡尺骨关节以及尺侧(靠近小指那侧)小腕骨的稳定性,这工作尤其仰赖此复合体内的韧带组织,一旦韧带受伤,腕关节的稳定性变差,疼痛就开始出现,成了手腕尺侧疼痛最常见的原因。

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TFCC之功能 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TFCC之功能

TFCC 损伤常见原因和临床表现

医师接着列举常见的受伤原因,包括:跌倒手撑地板、拿重物扭伤、不当使用哑铃受伤、攀岩时手腕姿势不当、牵机车龙头不慎扭伤、过度或反复的使用手腕等。至于症状,患者会抱怨手腕尺侧的疼痛、用手支撑重量时疼痛、手腕活动时有关节声响、拿东西时觉得手腕无力等;医师补充,在检查时也会发现TFCC处有压痛,且前臂做旋前(手心转为朝下)或旋后(手心转为朝上)的动作时,手腕尺侧会有拉扯的疼痛。

超音波检查协助诊断三角纤维软骨损伤

TFCC损伤的诊断黄金标准是核磁共振或关节镜,损伤严重程度的分级也是依据这两种影像检查的结果,不过,有经验的医师也可使用超音波做出诊断。医师表示,借助超音波的好处在于,除了静态检查软组织病灶,还可进行动态检查,例如请患者做手腕桡侧和尺侧的偏移,是否看到TFCC的裂缝及流动于其中的组织积液、以及腕关节内流动的关节积液,这些都有助于判断腕关节是否因TFCC受伤而处于不稳定状态。

TFCC本身修复力不佳

身体要修复损伤处必须要有充足的血流供应,医师指出,TFCC的血流供应是借着尺动脉由外向内支配,一般只能到达TFCC外围的三分之一,因此若受伤位置较靠近中央或内侧接桡骨的位置,常常很难靠身体本身的修复能力来复原,若经过保守治疗但改善有限的话,可能就需要手术治疗,视情况进行清创或修补。

增生疗法/PRP再生注射 修复TFCC

以往若因TFCC受伤导致腕关节不稳定,或即使腕关节尚属稳定但保守治疗 (如复健、护具固定…等)后复原情况仍不理想,就会考虑手术治疗。现在,再生注射的发展提供了TFCC损伤的另一个治疗选择。医师建议,轻微的 TFCC损伤,可实行高浓度葡萄糖水增生疗法,透过超音波导引的精准注射,促进损伤修复;若TFCC结构受损较为严重,则可注射自体血小板(PRP),以强化修复作用。


医师也分享临床心得,在治疗上除了受伤的TFCC 组织,还要考虑到周围的尺神经背侧感觉分枝,还有周围因拉扯或撞击而产生的骨内病灶,给予全面性的治疗,目前经验上大部分病人都有显著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