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肌腱發炎又卡又痛,板機指的成因與增生治療

黃佳君醫師談椎間盤病變引起的下背痛

手指無法能屈能伸 板機指的高危險群

科技數位的時代,現在人手機片刻不離手,科技帶來了便利但引發的文明病不勝枚舉,常感到肌肉酸痛、容易疲倦、睡眠品質不佳都是常態,如果因為生活習慣或是工作關係讓手指過度勞累,板機指就會悄悄找上門,影響生活品質。

菁英診所黃佳君醫師表示,長時間使用手指重複性動作的工作,例如3C電腦族、從事工藝或機械工作者、家庭主婦、園藝修剪等,都是很容易導致板機指的族群。

增生注射治療長時間使用手指重複性動作工作的族群,最容易導致板機指

板機指症狀很明顯,易於自我檢測

黃佳君醫師進一步說明,板機指的學名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韒炎」,形成原因是手指過勞導致肌腱發炎。「罹患板機指的患者,以四十至五十歲的女性比例最高。如果有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內分泌或免疫疾病的人,罹患板機指的機率也相對比較高。」

板機指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手指過度用力以及長時間且頻繁的手指動作,使得掌指關節或指間關節處肌腱不斷摩擦韌帶而造成的發炎腫脹。晨起時手指難以完全伸直,或是手指關節有僵硬緊繃感,以上現象都符合板機指初期症狀。進一步可能出現手指動作困難並伴隨彈響聲或疼痛感,或是彎曲後必須靠另一隻手輔助才能重新伸直,此時的情況已經變得嚴重,而且會影響日常生活,必須趕快就醫。

症狀輕微的板機指,藉由止痛藥或是塗抹消炎藥膏能夠緩和症狀。急性發作期用冰敷能夠消腫,非急性發作期建議用熱敷和輕輕按摩疼痛處,症狀輕微者搭配藥物治療大約幾天之內就可以改善。如果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可以選擇以增生療法PRP治療板機指。

增生注射治療板機指主因是手指過度使用,使得掌指關節或指間關節處肌腱不斷摩擦韌帶而造成的發炎腫脹

板機指易復發 增生療法修復疼痛根源

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是一種刺激身體軟組織(肌腱、韌帶、關節軟骨)重新修復,以治療疼痛及增強軟組織強度的治療方式,醫師必須受過專業注射訓練,以及在超音波導引之下施行注射。增生療法是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或高濃度自體血小板血漿(PRP),注射至發炎腫脹的肌腱與韌帶之間,如此一來可以精準治療疼痛根源,亦有助消炎與消腫。增生療法的治療次數會依據患者不同的情況有所增減,原則上每個月注射一次,大約三至六次左右就能完全復原。

黃佳君醫師提醒,「經過增生療法獲得改善後,必須改變以往的工作和生活習慣,務必讓手指獲得適當休息。如果依舊長時間持續重複相同動作,仍有復發機率。」有些情況之下,則不適合增生療法,例如肌腱嚴重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傷口,以及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

增生注射治療透過超音波檢查、定位導引,板機指以增生療法注射至疼痛根源

增生療法PRP專業技術 攸關診斷與療效

黃醫師強調,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須提醒的是,製備套組屬醫療器材,治療前應確認是否有衛福部核准許可證,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運用超音波儀器導引定位注射,並在術前、術後治療做詳盡的說明,以確保治療品質。

改善生活型態 搭配手指肌腱伸展運動

「板機指經過治療後,要多做手指肌腱伸展運動。」黃醫師提供伸展運動做法,先把單手往前推,再借用另一隻手的力量把手指往後扳,維持十至十五秒放開,大約重複十次左右,一天可以做三次手指肌腱伸展運動。另一個伸展運動是把五根手指頭往外伸展,伸展到最開之後,維持五秒鐘再慢慢放鬆。健康的人不必刻意做肌腱伸展動作,記得工作半小時或一小時左右,適度休息一下,不要讓雙手操勞過度即可。

「手指僵硬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之一,有些患者會誤以為自己得到板機指。」板機指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大不相同,對症下藥才能盡早康復,因此當發現手指卡關的時候,記得盡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出病因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

手指肌腱伸展運動(一)

把單手往前推,再借用另一隻手的力量把手指往後扳,維持10至15秒放開,大約重複10次左右,一天可以做三次。

手指肌腱伸展運動(二)

五根手指頭往外伸展,伸展到最開之後,維持五秒鐘再慢慢放鬆。

增生注射治療
(※本文與田園LOHAS雜誌 第24期採訪合作)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