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蘋果日報 2016.08.23

菁英診所復健科醫師/台灣增生醫學會副理事長/超音波及再生注射治療講師
腰痛,腰椎手術,椎間盤手術後持續疼痛

椎間盤破裂 術後持續疼痛

一名家醫科醫師因運動傷害疑似造成腰部椎間盤破裂,後來情況嚴重到沒辦法坐著,經由手術拿掉椎間盤,情況依舊,深受打擊。直到請自己醫學院時期的同學幫忙施以增生療法,治療幾個月後已可維持坐姿超過一小時,比未開刀前的情況還好,讓他更有信心持續接受治療。

這位醫師因一次運動時不小心跌坐造成下背部嚴重疼痛,經核磁共振診斷為「疑似」椎間盤破裂,疼痛持續好幾個月之後略為改善。然而,之後在搬家過程中因搬運不少重物導致舊傷復發,不但疼痛且伴隨左側傳導麻痛,嚴重時連坐都沒辦法坐,嘗試過藥物、復健、和內視鏡水刀處理都無明顯效果,只好選擇開刀,沒想到無濟於事。

在術後的沮喪日子中,這位醫師患者得知增生療法後躍躍欲試,並找上自己的老同學、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由於在手術中患者的脊椎處被加裝金屬固定物,使得增生療法的注射難以全面,尤稚凱醫師於是主要施打在髂腰韌帶、薦髂韌帶、及薦結節韌帶,即使如此,患者在接受幾個月的治療後已經可以坐著超過一個小時,比未開刀前的情況還好,不再像之前除了站走就只能臥床。

尤稚凱醫師談到自己同學的案例深感「千金難買早知道」,因為除非真的確定椎間盤破裂並掉到脊髓腔、或是嚴重壓迫脊髓才須藉由外科手術來治療,而這樣的比例其實並不高,他這位同學的情況為「疑似」椎間盤破裂,仍然可以增生療法作為手術前的最後一線治療,因此獲得改善而不用開刀的案例真的不少。

增生療法解除神經壓迫改善疼痛

何謂增生療法?尤醫師解釋,以腰部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來說,首重強化腰椎周圍韌帶,作法為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進行多點注射,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腰椎周圍韌帶,以刺激韌帶自行重新修復,進而恢復強韌並穩定腰椎,一方面有助於減少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一方面有助於使突出的椎間盤歸位,進而解除神經壓迫的狀況並改善疼痛。

尤醫師進一步說明,即使有必要進行手術,術後搭配增生療法也確實有意義,一方面由於手術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會直接破壞病灶附近的肌肉、筋膜及韌帶,術後勢必造成這些軟組織修復困難且強度不足,可能為患者帶來新的疼痛問題。另一方面,由於手術的金屬固定物改變了腰椎正常的力學原理,使得金屬固定物上下方與正常腰椎的交界處,特別容易造成耗損與傷害,更需要強而有力的軟組織來提高腰椎的穩定度。

尤醫師也建議他這位同學患者在接受增生療法獲得改善的同時,務必要加強核心肌群,以防止因背肌與腹肌無力而使得腰部其他的椎間盤承受過大的壓力。尤醫師最後強調,腰部椎間盤突出的預防之道不外乎正確的姿勢 (站姿、坐姿與躺姿)、控制體重、強化腹肌與背肌、避免久坐,尤其不要輕忽任何腰部的輕微拉傷,及早治療才能杜絕後患。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醫師專欄連結

劉博仁醫師

尤稚凱醫師

洪辰宇醫師

黃昱喆醫學博士

黃佳君醫師

康曉妍醫師

陳光耀教授

曾家瑜醫師

吳佳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