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摘要:中視健康加油站 2016-02-16

菁英診所復健科醫師/台灣增生醫學會副理事長/超音波及再生注射治療講師

無論是7分鐘或4分鐘的運動,它就是一個高強度間歇性的運動,好處在於有有氧運動的效果之外,還多了無氧運動的效果,無氧運動可以訓練我們的肌肉,肌肉是增加我們代謝率很重要的組織,所以當訓練了肌肉,基礎代謝率就增加了,消耗速度就更快,另外還有一個效果叫後燃效果(After Burn Effect),也就是說運動當下消耗熱量之外,在運動過後12個小時到72小時中間,都還在持續燃燒你的脂肪,所以對於減重效果非常好。

HIIT高強度間歇運動,尤稚凱醫師燃脂瘦身

影片片段

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為佳

有氧運動是指一些比較緩和、輕度的運動,像是跑步、游泳、騎腳踏車,運動時還可以正常呼吸或和旁邊的人講話聊天,這是輕度的有氧運動。無氧運動類似阻力運動,像是舉重或是重度的肌力訓練那些,在強度很高的情況下,不太能正常呼吸或講話,就是比較偏向無氧運動,主要是鍛鍊肌肉的部分。

HIIT高強度間歇運動怎麼做?

運動有一定基礎的人,體能較好者再從事這些高強度的運動,這樣比較不容易受傷。高強度運動中也有分基礎及進階,建議可以先從基礎動作開始,簡單不費力又可以達到效果的動作,如果1~2組動作可以做到7分鐘或更長的時間的時候,再嚐試做進階的動作,這樣身體可以負荷又不易受傷,簡單的動作像是開合跳、仰臥起坐、深蹲、弓箭步等,每個動作時間30秒,中間休息10秒,12個動作為一個循環。

燃脂瘦身不能單靠運動

考慮自身狀況,慢慢從基礎到進階的高強度間歇運動,維持這個習慣之外,還要配合飲食,減少攝入高熱量的食物,如此才能達到真正燃脂瘦身的目的。有學者研究,在健康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做HIIT高強度間歇運動,其運動效果是比單做有氧運動更強的。建議在運動前先攝取一點葡萄糖,可做為運動所需的能量,以免反而因為運動而消耗到肌肉,在運動後半小時記得多攝取蛋白質及少量的糖,幫助肌肉生長,這樣燃脂瘦身效果更好。

醫師專欄連結

劉博仁醫師

尤稚凱醫師

洪辰宇醫師

黃昱喆醫學博士

黃佳君醫師

康曉妍醫師

陳光耀教授

曾家瑜醫師

吳佳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