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摘要:中視健康加油站 2016-02-03

菁英診所復健科醫師/台灣增生醫學會副理事長/超音波及再生注射治療講師

頸椎問題造成全身病痛?

我們的頸椎,是全身神經必經的第一個出口,腦部神經下來之後,它會開始擴散到我們的頸部、手部、腳部這些地方,一旦頸部出問題,四肢、軀幹、甚至大小便,都可能會出問題,診斷的時候需仔細判別。比如患者就診時皆因手肘不適或疼痛,一路查才發現神經一路上來,是因為源頭的頸部受傷才出現這些症狀。

頸椎有狀況 疼痛百百種

頸椎症狀非常多樣,因為同時有神經根和血管在頸椎的部位,男性會以頸部症狀、神經根症狀呈現,例如手會麻,手沒有力氣,或都肩頸比較緊繃這種感覺,女性通常壓迫到附近的交感神經,情緒比較受影響,或是壓迫到往腦部上來的血管,會覺得頭脹脹的,頸部後面緊緊的,甚至會頭暈想吐,眼睛看不太清楚的這些症狀。所以當有手麻、頸部後方緊繃、肩頸痠痛、噁心想吐、看不太清楚的這些症狀時,千萬不可輕忽,再者頸椎受傷嚴重的時候,壓迫到脊髓時有可能出現四肢癱瘓的前驅症狀、大小便失禁,要特別留意。

頸椎關節如何自我檢測

肩頸有明顯的疼痛時,可以做幾個動作來進一步確認,首先將頸部往後仰,然後再側壓,這個動作很容易壓迫到神經根和血管,做這個動作時,如果原先那些不適感又更加重的話,問題源頭在頸椎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建議找醫師進行診治。

日常頸部保健怎麼做?

  • 頸部保暖:頸部有著重要的大血管,做好保暖的工作,等於保護了血管,有些疾狀像是頭脹脹的、頸部後面緊緊的這類症狀會減緩很多。
  • 座椅靠墊:腰椎、胸椎、頸椎其實是一體的,保護好腰椎也會影響到你的頸椎部分。
  • 選擇適合的枕頭:枕頭的作用其實在於枕「頸」,有靠到頸部效果才會比較好,只枕到頭的後方,頸部下方懸空的話,效果是不好的,頸部有問題的人,最好要枕到頸部以下的位置,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然後擺對位置是很重要的。
  • 頸部伸展運動:大部分的人肩頸痠痛的原因是肩頸肌肉緊繃的關係,尤其是這一條提肩胛肌,是最容易痠痛的地方,平常站著或坐著都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來舒緩緊繃的肌肉,首先上半身挺直,然後單手上舉摸著頭部往同一側扳,這個動作可以伸展提肩胛肌,感覺到肌肉很緊、很痠痛,就表示這塊肌肉有點太緊繃了,單邊伸展後別忘了另一邊也要伸展,以維持頸部的平衡。
  • 頸部肌肉訓練:頸部肌肉有分前後,它要支撐我們脖子和頭的重量,訓練頸部肌肉對保護頸椎非常重要,動作很簡單,訓練頸部前方肌肉,就是用單手手指頂著前額不動,然後頭盡量往前頂,利用手的阻力,就可以達到訓練的目的,同理,手抵在側邊,頭往側邊頂,就可以訓練側邊的肌肉,前後左右皆以此方法訓練就可以產生自我保護的效果。

搶救關節 姿勢很重要

許多人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最重要的是姿勢和座椅高度,幾個原則提供給大家:

  1. 桌面電腦螢幕應略低於視線以下一些些
  2. 手肘自然放在桌面也能呈90度左右為佳
  3. 座椅高低應讓腰及膝維持在90度左右為佳
  4. 背後加一個腰靠墊減輕腰椎的負擔

這樣的坐姿對頸椎來說最放鬆自然,疼痛的症狀就比較不會出現,使用手機也是相同的原則,長時間使用手機時建議以輔助工具,保持標準姿勢,就可以減少頸椎受傷。

醫師專欄連結

劉博仁醫師

尤稚凱醫師

洪辰宇醫師

黃昱喆醫學博士

黃佳君醫師

康曉妍醫師

陳光耀教授

曾家瑜醫師

吳佳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