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摘要:大愛電視 2017-02-15

菁英診所復健科醫師/台灣增生醫學會副理事長/超音波及再生注射治療講師

足底筋膜是人體足底的一個扇形結締組織,從跟骨延伸到五個腳趾,像漁網般拉住腳的骨頭,當腳踩地或站立時,足弓下壓,足底筋膜會撐開,以吸收震動的力量,起步時足弓會上拉,足底筋膜也跟著收縮,產生動力前進,然而,這個承受人體重量的足底筋膜,可能會因為用力不當,或是老化而受到傷害。

尤稚凱醫師:「我們身體的重量,壓下去的地方,就是腳跟的這個地方,所以衝擊力接觸最多的地方,它受傷也會更明顯,然後累積也最快,累積也最多,所以我們通常,足底筋膜炎受傷的地方,疼痛最多的地方,大概都是在腳跟的位置,尤其內側。」

足底筋膜平均厚度是0.38公分,一旦因發炎水腫,厚度超過0.4公分,就可以確診是足底筋膜炎,改善足底筋膜炎,傳統的治療方法,包括服用消炎止痛藥、施打類固醇或是物理治療,如果治療超過三個月,卻不見好轉或是反覆發作,就可以考慮使用增生療法。

最常使用的方式是以超音波導引,將濃度20%的葡萄糖水注射至受傷部位。

尤稚凱醫師:「我們一個地方受傷之後它會發炎,發炎之後血流進來,因為發炎局部血流會增加,它是為了要讓修復的東西進來,但是我們很多筋膜、韌帶、肌腱這些東西,它其實局部的血流比較少,所以它有可能在當下受傷的時候修復不夠多,或者是沒有到完(修復)就停了,所以我們通常是把這個造成發炎的藥劑,大部分是高濃度的葡萄糖水,打到它沒修復完全的地方,重新引起一個發炎反應,讓血流再進來,重新進行一次的修復。」

尤稚凱醫師,PRP注射,足底筋膜炎

尤稚凱醫師 受訪片段11:21~12:49〕

醫師專欄連結

劉博仁醫師

尤稚凱醫師

洪辰宇醫師

黃昱喆醫學博士

黃佳君醫師

康曉妍醫師

陳光耀教授

曾家瑜醫師

吳佳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