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頰痛、下巴卡住、張口有喀喀聲!顳顎關節障礙如何改善?

洪辰宇醫師詳細介紹顳顎關節發生的原因,以及關節異位時會出現的症狀,並且示範如何運用增生療法穩定關節和周圍韌帶。影片/菁英診所

我們無論講話、喝水、吃東西、打呵欠等張口閉口的動作,無一不仰賴顳顎關節,如果這個關節出了問題、甚至產生疼痛,會為日常生活帶來相當大的困擾。菁英診所復健科洪辰宇醫師表示,別以為顳顎關節障礙只會發生在咬合不良的人身上,現代人精神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再加上長期使用所累積的傷害,使得顳顎關節障礙發生率越來越高。在治療方面,可能必須涵蓋咬合調整、關節穩定、及心理層面,其中,關節的穩定性可藉由增生療法來確實改善。

認識顳顎關節構造及活動方式

位在耳朵前方的顳顎關節連接我們頭部的顳骨與下顎骨,洪辰宇醫師針對關節構造加以解說:顳骨下緣有個凹進去的顳顎關節窩,而在下顎骨相對的地方有個髁狀突,顳顎關節就由這一凹一凸所構成,又被稱作下巴關節。在這個一凹一凸的結構當中,有一塊由纖維軟骨所組成的關節盤,外觀上很像領結,兩邊較厚中間較薄,此外,再加上關節周圍還有關節囊及多條韌帶,共同負責維持顳顎關節在進行開口及咬合時的穩定性。

顳顎關節構造 顳顎關節是由顳顎關節窩、髁狀突、關節盤、以及周邊軟組織所構成。圖片/菁英診所

洪醫師接著說明張口時顳顎關節的分解動作:在正常情況下,當我們輕微張口時,髁狀突只會在原地向前旋轉讓嘴巴打開,而當我們張嘴的動作變大時,髁狀突就會向前滑動,在整個張大嘴巴的過程,關節盤都會跟著髁狀突一起移動。

什麼是顳顎關節障礙?

所謂的顳顎關節障礙,洪醫師解釋,是指顳顎關節周圍的韌帶受到累積性傷害而變得鬆弛,影響關節的穩定性,進而導致關節盤變形、異位及破裂等問題。以關節盤異位來說,在還沒開口前若關節盤已向前脫位,那麼當嘴巴打開時,可能發生以下兩種狀況:第一,髁狀突向前滑動時重新回到關節盤底下,此時顳顎關節會因此發出喀拉聲,這種狀況被稱作可復位的關節盤異位;第二,髁狀突往前滑動時無法重回關節盤底下,反而將關節盤更加往前頂,這種狀況被則稱作不可復位的關節盤異位,這類患者張口的角度往往會受限制。

顳顎關節不靈活 肌肉代償幫倒忙

洪醫師進一步指出,當顳顎關節出現障礙,為了說話和進食,只好加重咀嚼肌的工作,但這樣反而更讓病情雪上加霜!洪醫師先帶大家認識一下和咀嚼相關的肌肉:負責咬合的肌肉有三對:顳肌、咬肌和內翼肌,而張口肌只有一對外翼肌,因此張口的力量遠不及咬合的力量來得強;外翼肌分為上下兩束,下束直接接在下顎骨上,上束則大部分連結到顳顎關節之關節盤上。於是,當顳顎關節異常而導致外翼肌必須過度收縮才能張口時,關節盤向前脫位的狀況會受到外翼肌上束的牽連而更加惡化。

咀嚼相關的肌肉 顳肌、咬肌和內翼肌負責咬合,而負責張口的肌肉只有一對外翼肌。製圖/復健科洪辰宇醫師

顳顎關節障礙 症狀相當多元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曾經歷過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最常見的症狀不是咀嚼說話時的疼痛,而是頭痛。洪醫師說道,這可能是因為顳顎關節異常時,位於眼眶骨後方負責下顎閉合的顳肌常常因代償而過度誘發或緊繃,因此導致太陽穴周圍的頭痛。另外,顏面疼痛也是常見症狀,這是因為咬肌過度誘發或緊繃所造成。

洪醫師另外也提到,大約六到七成的顳顎關節障礙患者會有耳痛、耳鳴這些耳部的症狀,這是因為顳顎關節距離耳道相當近,構造上只有一層薄膜隔開兩者,且顳顎關節和耳部構造都是三叉神經所支配,因此,患者大多以為是耳朵出問題、或是神經痛,很難會聯想到顳顎關節。其他和顳顎關節本身較相關的症狀包含咀嚼疼痛、張閉口有異常聲響、張口困難或甚至下顎骨會卡住等,這些症狀勢必將逐漸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

下巴關節疼痛症狀,耳痛,耳鳴,聽力下降 由於顳顎關節位在耳朵前方,距離耳道相當近,有些顳顎關節障礙患者會有耳痛、耳鳴、或聽力下降等耳部症狀。圖片/菁英診所

增生療法 修復並穩定顳顎關節

顳顎關節障礙背後的原因相當複雜,包含顳顎關節本身結構的問題、賀爾蒙、心理層面、全身性筋膜張力的問題等,其中,針對關節本身結構的問題,非手術療法的新對策為增生療法。洪醫師介紹,最早在 1930 年代,Dr. Schultz 就開始使用增生療法的概念治療半脫位的顳顎關節,總共治療了上千位病患,足以證明這項治療安全又有效。洪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實際作法,必須在超音波導引之下進行增生療法,將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或高濃度葡萄糖,注射到顳顎關節內部及周圍韌帶,以促進修復,進而恢復關節穩定性。

顳顎關節障礙 自我檢測方法

前面提過顳顎關節障礙症狀相當多元,包括頭痛、耳朵痛、臉頰痛這些症狀,問題都可能出在顳顎關節,洪醫師教大家三個自我檢測的方法:

  • 咬合時上下門齒是否對齊
  • 張口最大時上下門齒間距至少三指幅
  • 外耳道前方、太陽穴以及臉頰之肌肉是否有壓痛感

如果透過以上的檢測懷疑有顳顎關節障礙,就要避免吃太硬、有韌性的食物,以免增加顳顎關節的負擔。洪醫師強調,一旦出現疼痛,建議及早治療,以免發展成嚴重的關節障礙。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