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擊退神經痠麻痛!全身適應症總整理

洪辰宇醫師除了說明神經痠麻痛的原因,還以手腕、臀部上方、小腿內側三方面問題為例介紹,如何為神經疼痛解套,以及可以應用在全身那些部位。影片/菁英診所

神經的痠麻痛是相當惱人的症狀,而且往往持續經年累月,即使長期復健還是效果不彰。菁英診所復健科洪辰宇醫師指出,這些問題主要出在神經受到壓迫、夾擠、或拉扯,可能發生於身體各個部位,常見的情況包括腕隧道症候群、網球肘、坐骨神經痛、假性坐骨神經痛、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好在目前非手術療法已現曙光,可借助超音波導引施予「神經解套注射」,讓許多難纏的神經痛得以終結。

神經痛是如何引起的?

洪辰宇醫師從源頭說起,人體的周邊神經由脊髓神經根走出後,會不斷分枝,途中可能會走在肌肉之間、貼著硬的骨頭走、穿過骨頭韌帶所形成的狹窄隧道、穿出筋膜走到皮下等。神經在以上這些位置天生就容易受到壓迫、夾擠、拉扯,進而產生發炎、腫脹、疼痛。以下洪醫師特別舉出正中神經、上臀神經和隱神經這三條神經容易遇到的問題。

正中神經壓力大 腕隧道症候群發作

腕隧道是在我們手掌與手腕交接處的一個腔室,洪醫師解釋,其中有九條肌腱與正中神經在此通過,外面則包覆著一層手腕橫韌帶,如果過度使用手指與手腕,像是長時間敲打鍵盤和緊握滑鼠,容易使得腕隧道內的肌腱發炎腫脹,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由於正中神經掌管大姆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一半的感覺、並控制大拇指的運動,因此症狀可能以麻痛感或無力感來表現,像是手指麻木、或在拿東西時難以使力甚至失手,這就是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正中神經,神經影響疼痛範圍 過度使用手指與手腕,導致腕隧道內肌腱發炎腫脹壓迫正中神經,是腕隧道症候群的致病主因。圖片/菁英診所

上臀神經炎 症狀類似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真真假假,洪醫師以上臀神經為例來說明。上臀神經源自腰椎第一、第二、第三節的神經根,經過骨盆上緣時容易受到周邊筋膜拉扯或纏套,進而發炎腫脹,病因包括長時間彎腰、過度轉腰、搬重物、或只是閃到腰等,都有可能造成。在症狀方面則與坐骨神經痛非常相似,包括下背痛、屁股痛、甚至大腿後側的傳導痛,必須藉由詳細的理學檢查、壓痛點測試、超音波檢查等,才能做出鑑別診斷,以排除椎間盤突出、梨狀肌症候群等可能性。

上臀神經炎,屁股痛,下背痛,傳導痛, 上臀神經炎症狀與坐骨神經痛相似,必須鑑別診斷、治對病根,才能改善相關的下背痛、傳導痛等症狀。圖片/菁英診所

隱神經受刺激 膝蓋彎伸疼痛

隱神經起自大腿內側、經膝關節內側再往下沿著小腿內側延伸至腳踝,在膝關節內側容易與多條肌腱、韌帶交互拉扯。洪醫師說道,當膝關節進行彎曲和伸直的動作時,膝關節後內側的肌腱間筋膜會隨之正常滑動,但一些異常狀況包括筋膜沾黏、或是幫助滑動的結構受損,可能造成肌腱發生不正常的彈響及摩擦,容易使得隱神經受到刺激、甚至受到擠壓,這樣一來,只要膝關節反覆彎伸時就會引發疼痛,患者大多抱怨無法走太久或從事長跑。此外,很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無法完全彎曲膝關節或無法完全蹲下,問題有可能也是源自隱神經受到擠壓。

隱神經,膝蓋痛,小腿痛 膝蓋彎伸時產生疼痛、或者膝蓋彎曲角度受限,可能均是隱神經受到擠壓所致。圖片/菁英診所

什麼是神經解套注射?

上述三條神經所面臨的問題,解決之道均為「神經解套注射」。洪醫師介紹,「神經解套注射」這項技術是由美國肌骨超音波大師Thomas B. Clark所發明,原理為藉由注射液將神經與旁邊的組織分離,以解除神經的壓迫。洪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實際作法,必須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神經穩定解套注射,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神經病灶周圍,打開神經壓迫之處,疼痛大多可迎刃而解。

低濃度葡萄糖 vs. 高濃度葡萄糖

洪醫師補充,神經解套注射所使用的5%低濃度葡萄糖,它的滲透壓和人體相同,比起無菌蒸餾水對神經更無傷害,除了解除神經壓迫,也有穩定神經、減少神經發炎的作用。至於「增生療法」所使用的葡萄糖濃度較高,約在10~25%,注射後會造成局部的小規模發炎,進而激發人體自身的修復力,這對於難以完全修復的軟組織(韌帶、軟骨、肌腱、筋膜等)來說,提供了重新修復的機會。

神經解套注射的各種適應症

神經解套注射可以應用在非常多的神經痛治療上,洪醫師整理如下:

部位 症狀表現 需治療的神經
上肢 肩關節疼痛 肩胛上神經、腋神經
手肘疼痛 橈神經
四五指麻木 尺神經
手麻、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經
下肢 大腿外側疼痛 外股皮神經
膝蓋內側疼痛 隱神經
小腿外側疼痛 總腓神經
腳踝扭傷 淺腓神經
足底疼痛 脛神經、足底神經
中軸 頸椎神經壓迫致上肢痛 頸椎神經根
腰椎神經壓迫致下肢痛 腰椎神經根
上背痛/  膏肓痛 背肩胛神經
慢性下背痛 上臀皮神經
肛門會陰疼痛 會陰神經

製表/復健科洪辰宇醫師

洪醫師最後強調,藉由神經解套注射改善症狀後,也許還有造成神經擠壓的根本原因需要治療,例如是否有關節不穩定導致神經易被拉扯壓迫;或是有緊繃的肌肉導致神經擠壓等,唯有找到根本原因對症治療,才算真正解除疼痛根源。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