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摘要:健康2.0 2019-07-28

菁英診所復健科醫師/台灣增生醫學會副理事長/超音波及再生注射治療講師

沒有熱身就踢 傷腰又傷腿

在做迴旋踢的時候,可以初步分成兩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抬腳,腳抬起來這個過程中,大腿內側那些肌肉要比較鬆一些些,可是現代人,不管是醫生看診或是上班族一直坐著,其實大腿內側的內收肌群非常非常緊繃,如果內側肌肉非常緊繃的話,抬腿這個動作就會產生肌肉內側拉傷,抬起過程還有就是臀部的肌肉要夠強壯,才抬得夠高,角度要夠才有辦法去做這個動作。第二個部分是踢的動作,踢的時候腰部要旋轉,大腿後側肌肉要往後側帶,才有辦法完成迴旋踢這個動作,很多人在踢之前沒有熱身,所以又容易造成後側肌肉拉傷。

像我們在做迴旋踢很重要的一點是,底下這隻腳要非常穩定,核心肌群要非常地夠,腿力夠才有辦法穩定,再來是大腿內側的肌肉要鬆開,沒有熱身先鬆開內側肌肉就很容易拉傷,接著要往後甩的時候,要靠腰跟大腿後面的肌肉,沒有暖身非常容易拉傷。

運動前暖身,避免肌肉拉傷

〔2:23 ~ 5:38 片段

什麼狀況一定要穿護腰?

我們通常會把需要戴護腰的人,分成兩種,一般我們比較建議大家在急性期的時候,譬如說剛閃到腰,可能肌肉有拉傷,有椎間盤突出,這個急性期你戴著護腰,或者是休息個一兩天,的確可以減少疼痛的感覺,可是如果長期這樣戴下來會產生另一個問題,有個準則,肌肉休息一個禮拜,完全沒有去活動它的話,肌肉萎縮的速度,一個禮拜就打九折了,所以連續戴幾個禮拜,這些肌肉根本就沒有在活動,所以建議就是急性期的時候才穿戴護腰,像是肌肉拉傷或是急性椎間盤突出的時候。還有另外一種狀況,就是脊椎不穩定了,譬如說脊椎滑脫、壓迫性骨折的情況下,需要一個外來物幫助穩定肌肉,在開刀前給予輔助。

護腰使用原則,穿戴護腰的建議

〔27:41 ~ 28:50 片段

打造金牌護腰鍛鍊四原則

有慢性腰痠、下背痛的患者如果一直戴著護腰,這些肌肉會萎縮,所以需要訓練核心肌群,專業的說法就是訓練腹橫肌跟多裂肌這兩塊肌肉,位置大概在腹部前面這個區域。多裂肌的話在我們的脊椎兩邊,在做旋轉或者是彎腰伸直的時候,它可以幫忙穩定整條脊椎。慢性下背痛的患者在訓練這些肌肉時有幾個原則,「L.O.V.E.」用愛去鍛鍊你的肌肉,就是以下這四個主要原則。

  • Load 負荷:給它一定程度的負擔,肌肉有負擔成會茁壯、成長,肌肉變大穩定效果才會比較好。肌肉旁邊的關節,在訓練肌肉時也會跟著成長,變得更穩定。
  • Optimism 樂觀:經常有長者因為疼痛情緒低落,不想出門或活動,疼痛反而愈來愈嚴重,肌肉萎縮得也會愈來愈明顯,所以除了生理上的問題,心理上也非常重要。
  • Vascularization 心肺循環:肌肉成長需要一定的血液循環,從事負重以外的有氧運動,像是走路、游泳之類,因為在水裡可以減輕體重的負擔,所以在水中走路、浮板打水等動作,對增加有氧循環很有幫助。
  • Exercise 運動:很多下背痛的人因為長時間不動,很多肌肉處於縮短的情況之下,活動度變得很差,拿東西或是跨出步伐都有困難,所以建議做一些關節活動度的運動,來增加肌肉的彈性。

以上四個原則,可以讓肌肉增加彈性、力氣,下背痛就會慢慢進步了。

腰腹訓練原則,腰腹部肌群訓練方式

〔41:50 ~ 44:35 片段

醫師專欄連結

劉博仁醫師

尤稚凱醫師

洪辰宇醫師

黃昱喆醫學博士

黃佳君醫師

康曉妍醫師

陳光耀教授

曾家瑜醫師

吳佳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