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血小板血浆PRP注射介绍

自体再生医学之发展脚步越来越快,且临床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尤其是富含自体血小板之血浆 (Platelet-Rich Plasma,简称PRP) 被医界证实具有促进组织修复再生之作用,将之视为再生医学之一大利器,相关临床研究论文已大量地发表于国际性专业期刊。

认识PRP

人体的血小板会释放出细胞组织更新时所必须的多种生长因子,包含FGF、PDGF、TGF-B、EGF、VEGF、IGF等生长因子,有助于干细胞之牵引、分化、与增殖,亦可促进纤维母细胞、内皮细胞等之活化,并诱导细胞外间质之分泌及血管新生,因此,从患者血液中分离出富含自体血小板之血浆,作为专属修复配方,已被应用于众多科别领域,就复健科而言,在超音波导引之下施行PRP再生注射(RIT, regenerative injection therapy),可针对关节、肌腱、韧带、肌肉、筋膜、神经等疼痛根源进行精准治疗,是改善关节退化、运动伤害、慢性损伤、神经压迫等疾患之非手术疗法。

PRP治疗新观念:以再生强化取代消炎止痛

过去的观念是有产生疼痛就代表该处在发炎,像是关节痛就是关节炎、肌腱痛就是肌腱炎、筋膜痛就是筋膜炎….。近年来才证实,大部分的慢性疼痛,都是源自软组织弱化或损伤而导致肌骨结构不平衡,但这些组织往往并没有发炎细胞存在,因此治疗应首重修复软组织损伤,而非一昧地消炎止痛。在此一新观念之下,PRP即是针对脊椎、骨骼、关节等周围软组织的损伤,以再生强化作用促进生物力学结构回归平衡稳定,使得疼痛问题得以解决。

血小板血浆,血清,血浆离心取得高浓度PRP PRP由于富含生长因子,可促进软组织修复再生,从根源解决各种肌骨退化疼痛问题。图片/菁英诊所

专业诊断 精准有据

也许有些人的周遭亲友曾接受PRP注射却没有明显效果,可能的影响因素有好几种,其中最重要的是诊断,尤其必须找出一切疼痛根源,以确立完整的疼痛治疗目标,包含关节(包含关节软骨和半月板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被夹挤的神经、以及最容易被忽视的骨髓内病灶,无一不仰赖专业扎实的理学检查、超音波检查或甚至安排核磁共振才能确诊,进而在超音波导引下将 PRP 精准送到那些刀口上,这对于治疗质量至关重要。

洪辰宇复健科医师,增生疗法,PRP,高浓度葡萄糖注射,超音波导引注射,运动伤害 在超音波导引之下,可将PRP精准注射至各个病灶,并发挥综效,以促进肌骨结构平衡。图片/菁英诊所

多点注射 周全治疗

要强调的是,正由于大部份的慢性疼痛源自于软组织伤害,因此往往不会只有一处受伤,而是这条韧带受伤一点、那边关节受伤一点、或是合并筋膜沾黏、神经夹挤,通常无法只注射一处,而必须多点注射,唯有周全注射才能恢复「生物张力完整性」,否则难收综效。以关节退化为例,若只是将PRP一针打进关节腔内,而完全没有治疗到负责稳定关节的周围韧带和肌腱,如此治疗的成功率低也就不难理解了。

PRP注射之适应症

  • 肩关节疾患:肩旋转肌袖撕裂伤、肩退化性关节炎、肩关节盂唇损伤。
  • 肘关节疾患:网球肘及高尔夫球肘(肌腱撕裂伤)、肘退化性关节炎。
  • 腕/手关节疾患:腕关节扭伤、三角纤维软骨损伤、手指退化性关节炎。
  • 髋关节疾患:髋退化性关节炎、髋关节盂唇损伤、髋部肌腱撕裂伤、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 膝关节疾患:膝退化性关节炎、十字韧带损伤、半月软骨损伤、髌骨肌腱炎。
  • 踝/足关节疾患:踝关节扭伤、踝退化性关节炎、足底筋膜炎、跟腱炎。
  • 脊椎疾患:慢性颈椎疼痛及下背痛(椎间盘、小面关节、肌肉损伤)、荐髂关节疼痛。

PRP注射疗程

由于慢性疼痛大多已累积多时,PRP注射疗程建议大致上为三次治疗,但仍会视患者情况而做增减。进行PRP注射是为了促进组织修复,而修复需要时间,因此一般建议每次治疗须间隔四周左右,以评估治疗的成效。此外,在接受PRP注射疗程期间及之后,若能配合适当的物理治疗与肌力训练,效果会更为加乘。

PRP注射须知

有些情况并不适合接受PRP注射,包括肌腱严重撕裂伤、软组织全断、开放性骨折、患部为开放性伤口、或患部处于感染发炎状态等。此外,也有些对象不适合接受PRP注射,像是恶性肿瘤患者、孕妇等。至于PRP注射的副作用,如同其它注射治疗,常见的是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

PRP注射因须多点注射、且须多次治疗,可能令人怯步,不过,治疗上会使用较细的针以及少量麻药,来减低注射时的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需审慎选择医师,最好求诊于受过增生疗法注射技术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