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时好时坏 恐有病根仍未除

洪辰宇医师说明如何周全诊断、治疗足底筋膜发炎的症状。

足底筋膜炎是相当常见的疾患,许多患者饱受反复发作,深感康复之路不好走。菁英诊所复健科洪辰宇医师指出,足底筋膜炎会时好时坏,主要原因在于足底筋膜、足部肌腱与足弓韧带等损伤或退化问题、以及足部神经的慢性夹挤发炎未被周全治疗,或另有病根藏于腰椎却被忽略,于是只要多走一点路,疼痛即容易复发。针对上述病灶,如何确实促进修复成为痊愈的关键。

足底筋膜构造

足底筋膜一端连于脚底跟骨内侧,呈扇状向前延伸附着于五个脚趾骨的根部,支撑着足弓、也赋予足弓弹性。洪辰宇医师说明 ,站立时足底筋膜承受身体的重量,走路或跑步时,足底筋膜会被伸张,以提供部分的扭力及弹力,并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足底筋膜的角色非常重要,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三大筋膜之一。

足底筋膜发炎因素

足底筋膜会因长时间站、走、跑步、穿着不适合的鞋子等长期过度刺激而受伤及慢性发炎。医师也举出,若是内侧足弓韧带、足底韧带、足部肌腱、或足底脂肪垫等已有损伤或退化问题;或是因先天扁平足和高弓足吸收地面反作用力的调节功能较差,这些情况都必须仰赖足底筋膜来代偿,等于过度使用足底筋膜,也会导致发炎。若足底筋膜因结构性伤害而变得不够强韧,还会影响跟骨附近肌肉筋膜的张力,于是容易夹挤到神经,进而导致神经发炎,尤其是行经跟骨转折处的外侧足神经第一分支,就是足底筋膜炎常见的疼痛根源之一。

足底筋膜炎,足部肌腱,足部韧带 足底筋膜炎相关病灶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与诊断方法

足底筋膜炎的典型症状就是早晨下床的第一步特别疼痛,在稍微活动一下后虽会缓解,但走多了又再度疼痛。医师表示,除了取决于患者这项主诉外,再加上足跟跟骨处有压痛点、超音波影像显示足底筋膜厚度大于4mm,即可确诊为足底筋膜炎。洪医师还强调,诊断上不可忽略神经病灶,必须确认外侧足神经第一分支是否受到肌肉筋膜的夹挤而发炎,可透过超音波检查该神经是否发炎肿胀。

足底筋膜炎传统治疗 vs.新式疗法

改善足底筋膜炎的传统治疗包括口服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物理治疗、及足底筋膜伸展运动等,但不少患者的疼痛依然存在,原因即在于筋膜、肌腱、韧带、神经等疼痛根源未能有效修复。要直击这些问题点,医师认为目前以增生疗法合并神经解套注射之作用较为精准到位。

增生疗法+神经解套注射 周全治疗足底筋膜炎

医师进一步解释,施行增生疗法时,会先借助软组织超音波一一确认病灶,并在超音波导引下,将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直接注射至足底筋膜与脚底跟骨相连处,可刺激受伤的足底筋膜重新修复、恢复强韧,并改善慢性发炎;同时,也要注射于内侧足弓之韧带、足底韧带、弹簧韧带等处,以及腓长肌腱、胫后肌腱、胫前肌腱等附着在内侧足弓之接点,来共同强化足弓的支撑力;此外,针对外侧足神经第一分支的夹挤发炎则施以神经解套注射,同样在超音波导引之下在神经周围注射低浓度葡萄糖水,以稳定神经并减少疼痛物质的释放。

特殊麻醉法 治疗免忍痛

由于脚底注射是出了名的疼痛,为免患者忍痛挨针,医师会实行特别的麻醉方式,亦即在小腿下三分之一处进行胫神经阻断,如此一来脚底的治疗注射就几乎无感了。

增生疗法 治疗须知

医师补充,如同其它注射治疗,增生疗法的副作用常见的是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也有些情况不适合增生疗法,包括严重的肌腱撕裂伤、软组织全断等。需注意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

摆脱足底筋膜炎 治疗预防并重

足跟痛通常只是症状,背后的问题经常不单纯,病根甚至可能藏于腰椎,必须详细检查才能确定,治疗上除了各个击破所有足部病灶之外,若追溯出腰椎的问题,也必须一并处理,才有机会尽可能改善。医师提醒患者,接受治疗之外,也要选对鞋子、使用足弓矫正鞋垫、勤做足底筋膜伸展运动、小腿伸展运动、及足弓强化运动;平常若感到足跟隐隐作痛,应立刻休息,必要时及早就医,以免问题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