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导引「神经解套注射」,击退神经酸麻痛!全身适应症总整理

洪辰宇医师除了说明神经酸麻痛的原因,还以手腕、臀部上方、小腿内侧三方面问题为例介绍,如何为神经疼痛解套,以及可以应用在全身那些部位。影片/菁英诊所

神经的酸麻痛是相当恼人的症状,而且往往持续经年累月,即使长期复健还是效果不彰。菁英诊所复健科洪辰宇医师指出,这些问题主要出在神经受到压迫、夹挤、或拉扯,可能发生于身体各个部位,常见的情况包括腕隧道症候群、网球肘、坐骨神经痛、假性坐骨神经痛、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好在目前非手术疗法已现曙光,可借助超音波导引施予「神经解套注射」,让许多难缠的神经痛得以终结。

神经痛是如何引起的?

洪辰宇医师从源头说起,人体的周边神经由脊髓神经根走出后,会不断分枝,途中可能会走在肌肉之间、贴着硬的骨头走、穿过骨头韧带所形成的狭窄隧道、穿出筋膜走到皮下等。神经在以上这些位置天生就容易受到压迫、夹挤、拉扯,进而产生发炎、肿胀、疼痛。以下洪医师特别举出正中神经、上臀神经和隐神经这三条神经容易遇到的问题。

正中神经压力大 腕隧道症候群发作

腕隧道是在我们手掌与手腕交接处的一个腔室,洪医师解释,其中有九条肌腱与正中神经在此通过,外面则包覆着一层手腕横韧带,如果过度使用手指与手腕,像是长时间敲打键盘和紧握鼠标,容易使得腕隧道内的肌腱发炎肿胀,进而压迫到正中神经。由于正中神经掌管大姆指、食指、中指及无名指一半的感觉、并控制大拇指的运动,因此症状可能以麻痛感或无力感来表现,像是手指麻木、或在拿东西时难以使力甚至失手,这就是所谓的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正中神经,神经影响疼痛范围 过度使用手指与手腕,导致腕隧道内肌腱发炎肿胀压迫正中神经,是腕隧道症候群的致病主因。图片/菁英诊所

上臀神经炎 症状类似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痛真真假假,洪医师以上臀神经为例来说明。上臀神经源自腰椎第一、第二、第三节的神经根,经过骨盆上缘时容易受到周边筋膜拉扯或缠套,进而发炎肿胀,病因包括长时间弯腰、过度转腰、搬重物、或只是闪到腰等,都有可能造成。在症状方面则与坐骨神经痛非常相似,包括下背痛、屁股痛、甚至大腿后侧的传导痛,必须藉由详细的理学检查、压痛点测试、超音波检查等,才能做出鉴别诊断,以排除椎间盘突出、梨状肌症候群等可能性。

上臀神经炎,屁股痛,下背痛,传导痛, 上臀神经炎症状与坐骨神经痛相似,必须鉴别诊断、治对病根,才能改善相关的下背痛、传导痛等症状。图片/菁英诊所

隐神经受刺激 膝盖弯伸疼痛

隐神经起自大腿内侧、经膝关节内侧再往下沿着小腿内侧延伸至脚踝,在膝关节内侧容易与多条肌腱、韧带交互拉扯。洪医师说道,当膝关节进行弯曲和伸直的动作时,膝关节后内侧的肌腱间筋膜会随之正常滑动,但一些异常状况包括筋膜沾黏、或是帮助滑动的结构受损,可能造成肌腱发生不正常的弹响及摩擦,容易使得隐神经受到刺激、甚至受到挤压,这样一来,只要膝关节反复弯伸时就会引发疼痛,患者大多抱怨无法走太久或从事长跑。此外,很多退化性关节炎患者无法完全弯曲膝关节或无法完全蹲下,问题有可能也是源自隐神经受到挤压。

隐神经,膝盖痛,小腿痛 膝盖弯伸时产生疼痛、或者膝盖弯曲角度受限,可能均是隐神经受到挤压所致。图片/菁英诊所

什么是神经解套注射?

上述三条神经所面临的问题,解决之道均为「神经解套注射」。洪医师介绍,「神经解套注射」这项技术是由美国肌骨超音波大师Thomas B. Clark所发明,原理为藉由注射液将神经与旁边的组织分离,以解除神经的压迫。洪医师进一步说明临床实际作法,必须在超音波导引下进行神经稳定解套注射,将低浓度葡萄糖水注射至神经病灶周围,打开神经压迫之处,疼痛大多可迎刃而解。

低浓度葡萄糖 vs. 高浓度葡萄糖

洪医师补充,神经解套注射所使用的5%低浓度葡萄糖,它的渗透压和人体相同,比起无菌蒸馏水对神经更无伤害,除了解除神经压迫,也有稳定神经、减少神经发炎的作用。至于「增生疗法」所使用的葡萄糖浓度较高,约在10~25%,注射后会造成局部的小规模发炎,进而激发人体自身的修复力,这对于难以完全修复的软组织(韧带、软骨、肌腱、筋膜等)来说,提供了重新修复的机会。

神经解套注射的各种适应症

神经解套注射可以应用在非常多的神经痛治疗上,洪医师整理如下:

部位 症状表现 需治疗的神经
上肢 肩关节疼痛 肩胛上神经、腋神经
手肘疼痛 桡神经
四五指麻木 尺神经
手麻、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经
下肢 大腿外侧疼痛 外股皮神经
膝盖内侧疼痛 隐神经
小腿外侧疼痛 总腓神经
脚踝扭伤 浅腓神经
足底疼痛 胫神经、足底神经
中轴 颈椎神经压迫致上肢痛 颈椎神经根
腰椎神经压迫致下肢痛 腰椎神经根
上背痛/  膏肓痛 背肩胛神经
慢性下背痛 上臀皮神经
肛门会阴疼痛 会阴神经

制表/复健科洪辰宇医师

洪医师最后强调,藉由神经解套注射改善症状后,也许还有造成神经挤压的根本原因需要治疗,例如是否有关节不稳定导致神经易被拉扯压迫;或是有紧绷的肌肉导致神经挤压等,唯有找到根本原因对症治疗,才算真正解除疼痛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