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缓膝关节退化,务必修复两大根源性损伤:十字韧带与半月板

尤医师介绍膝盖退化的两大祸首十字韧带撕裂伤及半月板破裂,示范以超音波导引注射增生药剂(PRP增生疗法),并推荐平日适合膝关节的运动训练,以维护膝关节的健康。影片/菁英诊所

我们的膝关节构造非常精巧,尤其,在膝关节内有两条强而有力的十字韧带、以及一对半月状软骨,在力学上扮演最关键的角色:前者是稳定膝关节动作的首要功臣、后者则是承受压力的最佳避震器。若这两组重要零件因运动和外力而受伤,或因经常蹲、跪、上下楼、久坐等形成累积性伤害,却没有好好接受治疗,将难逃退化性膝关节炎的命运。

前后十字韧带的角色

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指出,十字韧带是连结大腿骨与小腿骨的两条十字交叉的韧带,分别称为前、后十字韧带,除了促成大腿带动小腿这样的连动关系,更可以稳定膝关节,避免当膝盖弯伸时,大小腿骨发生移位的状况。一旦十字韧带受伤,不论前后与轻重,若不及早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势必将使膝关节变得不稳定,在活动时会感觉膝盖松松的,上下楼时也会不舒服,此时退化性关节炎就有机可乘了。

内外侧半月状软骨的角色

至于半月状软骨,尤稚凯医师解释,则是垫于小腿骨顶端关节面上的两块软骨,分别称为内侧和外侧半月板,主要功能在为关节面软骨提供缓冲。正常情况下半月板完全密实粘于小腿骨顶端,因此当膝盖弯伸超过某个角度、且合并旋转时,半月板有可能受到夹伤、突出、甚至破裂。一旦伤害发生,半月板将无法分担关节面软骨所吸收的压力,导致软骨开始磨损,患者在弯伸膝盖时也会感到关节卡卡。

十字韧带,半月板,膝盖退化关节面软骨磨损、前十字韧带撕裂、半月板破裂皆为膝盖退化常见的病灶。图片/菁英诊所

修复十字韧带与半月板 增生疗法延缓膝盖退化

若十字韧带撕裂或半月板破裂,不论伤势如何,很容易导致再度受伤,更会面临退化性关节炎提早报到,因此治疗必须到位。尤医师建议,若伤势属于部份撕裂与破裂,及早接受增生疗法有助于加速复元,作法为将增生药剂 (如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高浓度葡萄糖水等) 精准注射于十字韧带撕裂处或半月状软骨破裂处,以刺激病灶重新增生与修复。

增生疗法专业技术 攸关诊断与疗效

尤医师补充,增生疗法相当安全,副作用仅有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但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疗效,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尤医师也强调,有些情况不适合增生疗法,若十字韧带严重撕裂或全断,则必须接受重建手术;严重的半月板裂伤则须透过关节镜手术进行清创与修补。

退化性膝关节炎防治之道

由于十字韧带与半月板直接关系到退化性膝关节炎的发生,患者在接受增生疗法获得改善之后,仍不可忽略膝部的运动训练,同时也要减少承重运动。至于一般人若膝部出现疼痛状况,应尽早就医,若问题属于十字韧带与半月状软骨损伤,务必彻底治疗,仍可远离退化性关节炎的威胁。

尤医师推荐并示范预防膝关节或十字韧带受伤的人可以进行以下运动训练:股四头肌等长运动、直腿抬高运动、抬臀运动。影片/菁英诊所
尤医师推荐并示范预防膝关节退化的人可以进行以下运动训练:强化膝盖上方股四头肌、强化大腿内侧股四头肌、以躺姿训练股四头肌。影片/菁英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