颞颚关节障碍真痛苦!自我缓解及相关治疗整理包

颞颚关节障碍症状不少

话说民以食为天,万一吃饭的关节出了问题怎么办呢? 颞颚关节障碍(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 简称TMD) 的患者都知道这是何种痛苦,形形色色的症状包括张口疼痛、张口困难、张闭口有声音、颜面肌肉酸痛、咀嚼疼痛、头痛等,经常有口难言、有口福难享。

缓解颞颚关节障碍 试试这两招

先说说当患有颞颚关节障碍问题时可以自行处理的方式:

  1. 拉耳垂:拉耳垂?这不是先生不听话时该对他做的举动吗?其实不只,因为耳垂刚好跟颞颚关节附近的肌肉筋膜相连,所以拉耳垂的确是有助于舒缓部分颞颚关节痛的喔。除了拉耳垂,还可以按摩颞颚关节附近的肌肉,也是有帮助的。
  2. 平常保养还能做一种称为Kapalabhati breathing的呼吸训练 (请参考下方影片);也可以做Short foot exercise (请参考下方影片),那为何要做这些运动呢?主要是因为颞颚关节-呼吸横膈系统-内侧脚底(胫骨后肌)这些都是解剖列车提到的深前线筋膜相连的系统,所以训练呼吸横膈系统和内侧脚底也有助于颞颚关节问题的保养!
Kapalabhati breathing的呼吸训练。影片/Yoga International
Short foot exercise。影片/EBFAFitness

颞颚关节障碍须跨科别治疗 增生疗法亦有帮助

万一万一你做了以上这些还是没有改善,有哪些途径可以帮助到你/妳?

  1. 寻求相关牙科评估是否有牙科方式可以处理。
  2. 三叉神经麻醉:因为颞颚关节是它管的(可运用在颞颚关节疼痛问题及三叉神经痛)。
  3. 用再生注射疗法,将药剂注射到颞颚关节里(disc and retrodiscal tissue),以促进修复。
颞颚关节的关节以及三叉神经解剖图,以及超音波导引PRP注射的位置颞颚关节的关节以及三叉神经解剖图,以及超音波导引PRP注射的位置。图片/菁英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