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关节肌肉疼痛只能依赖复健和止痛药?不妨试试增生疗法!

现代人因压力、久坐、长期姿势不良、陈年旧伤、退化等原因,关节、肌腱、肌肉发生疼痛的机率颇高。「摆脱这些疼痛,可能吗?」是慢性疼痛患者心中共同的问题。要远离疼痛,依赖止痛药绝非上策,激发自身修复力才是王道!

慢性疼痛久治不愈 增生疗法带来曙光

慢性疼痛患者大多透过药物与复健治疗来改善,但长期下来许多患者的慢性疼痛仍如影随形,主因在于软组织未得到有效治疗。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分析,肌腱韧带等软组织受伤后往往不易复元,会逐渐影响关节稳定度,久而久之将引发关节磨损、肌肉痉挛、肌筋膜结缔组织沾黏、或神经压迫等疼痛问题,唯有确实治疗软组织才能根除疼痛,要做到这点,尤医师建议可接受增生疗法。

增生疗法启动修复机制 连锁效应破解慢性疼痛

何谓增生疗法?尤稚凯医师说明,由于韧带或肌腱等强壮的软组织血流供应较弱,受伤后本身修复力有限,增生疗法(prolotherapy)则在于刺激软组织重新修复,使这些强壮的软组织恢复强韧,使关节恢复稳定,促进软骨修复。此外,增生疗法还可减少神经发炎反应,并解除神经压迫;整体而言可提升生理结构完整性、回复肌肉神经的正常状态,疼痛问题将迎刃而解。

精准锁定目标软组织 增生疗法治疗更到位

尤医师强调,增生疗法讲究精准治疗受伤的软组织,会透过超音波检查来评估患部软组织变化以规划疗程,并在超音波导引之下,将药剂(如高浓度葡萄糖水、维生素B12、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直接注射至软组织病灶,以刺激软组织激活增生机制,达到自行修复的效果。由于慢性疼痛大多已累积多时,疗程至少需四次注射,但仍会视患者情况而做增减。

尤稚凯医师施以增生疗法PRP注射为病患治疗网球肘尤稚凯医师施以增生疗法PRP注射为病患治疗网球肘。图片/菁英诊所

增生疗法适应症与禁忌

增生疗法已被应用于肩颈疼痛、五十肩、下背痛、坐骨神经痛、网球肘、妈妈手、足底筋膜炎等,或其它经临床评估为肌腱、韧带、软骨、肌肉或周边神经问题者。但有些情况并不适合增生疗法,包括经手术破坏的组织、肩旋转肌肌腱严重撕裂伤、软组织全断、开放性骨折、开放性伤口、或患部处于感染发炎状态等。至于增生疗法的副作用,常见的是短暂而轻微的注射后疼痛、僵硬或淤青,就和其它注射治疗一样。

增生疗法×复健运动 效果更加乘

根据美国佛州疼痛医学会和菁英诊所分别所作之统计,均显示八成左右的患者明显感到增生注射的疗效,为了让效果更为加乘,在接受增生疗法之后务必要配合一定程度的物理治疗,并勤作运动与谨记维持良好姿势。

增生疗法治疗须知

增生疗法须多点注射、多次治疗,可能令人怯步,还好注射时会使用很细的针和少量麻药来减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